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ST河化无量跌停警示戴帽风险

出处: 作者:彭梦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3-06

北京商报讯(记者彭梦飞) 截至2017年3月6日收盘,*ST河化(000953)连续三天一字跌停,公司消息面上的利空就是从河池化工变为*ST河化,披星戴帽就跌停也成为了A股一直以来的特色。实际上按照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时间表和上市公司提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在年报密集披露期,类似河池化工这种的地雷股是完全可以避开的。

3月6日,*ST河化收盘收于11.68元/股,全天成交了3433.92万元,有轻微放量,收盘时跌停板的封单还有约18万手。*ST河化连续三个交易日三个一字跌停,共下跌了14.26%,远远跑输大盘。显然对于*ST河化的投资者来说,这三日是非常难熬的,首先是看着其他人的股票上涨,自己的股票却跌停,其次是跌停无量想卖还卖不出去。

*ST河化在2月28日晚间披露了公司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因为2015年已经亏损1.07亿元,在连续两年亏损下,河池化工披露完年报后开始披星戴帽。

河池化工在2017年1月23日就曾发布过2016年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亏损1.2亿元到1.8亿元之间,2月28日正式披露年报的时间也是一早就已经进行了预告,如此一来河池化工的戴帽时间节点是非常清晰的,披露年报2月28日披露年报的当日,河池化工微跌1.41%,在戴帽前一天投资者都是可以轻松逃离的。

河池化工之后,下一只要披露年报的戴帽股就是昌九生化,公司将在2017年3月10日晚间披露年报,目前股价已经出现了下跌,所以建议投资者在3月10日收盘前进行暂时避开。

戴帽跌停脱帽涨停是A股的惯例,和河池化工一样,2016年的例子就有很多,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共有57家上市公司戴帽,其中因为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的公司有51家,这些公司戴帽首日大部分都出现了跌停,而且部分个股还出现了连续下跌,并且一蹶不振。

2016年包括*ST沧大、*ST恒立、*ST百花、*ST兴化、*ST春天等上市公司股票戴帽当日跌停就有34只,戴帽当日上涨的只有3只,戴帽股票戴帽首日的平均跌幅超过4%。

如果仅仅是下跌5%,那么股票戴帽就不构成多大的利空,显然之后的行情会更加可怕,在2016年57家戴帽股中,戴帽后一周跌幅超过14.26%(3个跌停)的股票有*ST新集、*ST人乐、*ST中特、*ST亚太、*ST钒钛、*ST山水、*ST吉恩等,其中*ST新集跌幅最大,戴帽后一周下跌了22.67%;戴帽后一个月,跌幅超过25%的公司有*ST恒立、*ST新集、*ST神火、*ST人乐、*ST钱江等,其中跌幅最大的*ST恒立戴帽后一个月共下跌了36.06%。

对于戴帽股下跌的逻辑,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公墓基金是有规定不能买戴帽的股票的,保监会也规定了险资不能买戴帽股,我们私募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买,但是仓位限制得比较紧。同时对于戴帽股来说,新入市没有开通权限的小散无法买,戴帽股不能质押融资。”这些因素都是导致上市公司戴帽后遭到区别对待的原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