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京东金融拆分落定 京东出售所持全部股份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3-02

7(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京东金融拆分事宜终于尘埃落定。3月2日,京东集团发布了年报,同时披露,2017年3月1日,该集团签署了关于重组京东金融(负责运营京东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最终协议。依照该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6%的股份,京东集团将不再拥有京东金融的法律所有权或有效控制权。

在利益分配上,根据该协议,京东集团将获得大约143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其税前利润的40%。此外,如果中国相关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其在京东金融的权利转换为京东金融40%的股权。

据介绍,京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将按照和其他第三方投资人一致的价格购入京东金融4.3%的股份,并遵循同样的协议。另外,依照京东特殊的股份与投票权安排,刘强东还将拥有京东金融多数表决权。对此,易观分析师李子川表示,此次京东集团的股权所换来的是现金收入+京东金融未来盈利后的40%收益权,其中收益权并不承担亏损。所以,从新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其所投资的143亿元,应该拿不到京东金融重组后28.6%的股权。

根据最终协议,该交易须遵守若干完成条件,目前预计将于2017年中旬完成;交易完成后,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合并到京东集团的财务报表。

京东金融于2013年10月独立运营,此前共有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和证券。而随着京东金融的不断发展,京东金融从京东独立出来的苗头早就出现。在去年11月15日,京东集团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披露,京东集团旗下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京东金融将被剥离,京东集团计划出让京东金融的全部股份。

在今年1月召开的京东金融召开年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就透露,不出意外,2017年京东金融将实现从京东集团的独立分拆;他同时对外发布了2017年京东金融的战略规划,涉及风控、支付、技术投入、农村金融等六个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刚过去的2个月内,京东金融在各板块频频发力。据悉,京东金融将农村金融业务从原来的二级业务部门升级成一级业务部门,加强资源支持与倾斜力度。最近,京东金融还发布内部邮件,宣布进行支付业务管理架构调整,原负责消费者金融业务的副总裁许凌主管支付业务,原白条业务负责人区力任消费者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原京东金融支付业务负责人谢锦生仍担任金融科技事业部负责人。

随着京东金融此番完成从京东集团分拆,分析认为,2017年到2018年,京东金融可能会与蚂蚁金服一样争相IPO。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