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行将取缔严重违法违规的互金平台

出处: 作者:岳品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1月24日,央行网站发布了央行相关领导看望慰问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消息。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各部门、各省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正在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

他强调,清理整顿是专项整治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要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清理整顿,坚决打击和取缔严重违法违规的互联网金融活动;要标本兼治,完善制度,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微观基础和长效机制。

据悉,全国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已经正式进入收尾阶段。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互联网金融行业排查已经启动。根据此前公布的实施方案,2016年11月底前要完成“清理整顿”和“督查评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验收和总结”须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目前广东、上海等地已有平台收到了整改通知,而据北京地区监管层透露,按照银监会统一部署,网贷平台的排查大概在今年3月底结束,按照进度在今年上半年开始进行备案。排查平台开始进行整改,金融局还会对平台的整改再进行验收。最近开始发放整改通知书,整改事项少的平台整改可能需要1个月,整改事项多的平台没有明确时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根据实施方案统一部署要求,当前已经处于专项整治工作验收和总结的收尾阶段。从讲话内容来看,监管层对持续了9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工作的效果还是满意的,也意味着持续近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正式进入收尾阶段。对行业而言,意味着合规风险大幅下降,除了持续满足合规要求以外,从业机构有望投入更多的精力用于产品创新和业务转型,行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

理财范CEO申磊表示,央行再度表态扎实推进清理整顿,坚决打击和取缔严重违法违规互联网活动的表态既是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稳定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表达了要将防控金融风险作为一项常规化工作的决心。任何妄图通过拖延和蒙混监管,并企图在整治排查结束后卷土重来的念头都应该彻底断绝。对于2017年的互联网金融来说,主旋律依然是稳健成长、合规发展,合规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没有合规作为保障,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无法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也无法创造价值。

事实上,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在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之后,监管套利的发展模式已经逐渐接近尾声。“从跑马圈地到理性回归,这是很多行业都经历过的发展轨迹。互联网金融行业作为金融创新的一部分,应该提高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保护用户投资安全,坚守行业自律、拥抱国家监管,坚持合规经营,否则就是缘木求鱼。当然,互金平台在拥抱监管合规化发展过程中也并不轻松,比如对接银行存管阻力重重,业务转型也难以一蹴而就,小额分散经营模式的要求对很多平台的影响显而易见,由此引发的'大额标的的消化'也让不少平台颇为头疼。但无论如何,互金平台都不能心存侥幸,而是要以敬畏之心坚守行业自律、做出合规调整,才能健康发展。”申磊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