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深圳投控拿下信达财险控股权

出处: 作者:陈婷婷 网编:崔启斌 2016-12-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经历一个多月的招标和竞价,信达财险控股股权转让一事终有眉目。1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深圳国资委获悉,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以42.2亿元的竞得信达财险41%的控股股权。

深圳国资委官网显示, 12月22日,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经过所有意向受让方共计195手/次的激烈竞价,深圳投控最终以42.2亿元成功竞得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转让的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

交易完成后,深圳投控将成为信达财险的控股股东,持有股比例为41%。此次深圳投控42.2亿元的成交价格所对应的P/B值为3.74倍。如此算来,深圳投控以每股3.42元成交,较之前信达财险在北金所每股1.98元挂牌转让价高出72%。

据悉,今年11月21日,信达财险的股权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方即为信达财险控股股东信达资产,挂牌价格为24.5亿元。除了深圳投控外,上市公司美都能源也参与信达财险的股份竞买。但是由于的资产的前述尽职调查资料仍有一定欠缺。美都能源退出信达财险股权竞标。

对于此次收购财险公司控股股权,深圳国资委表示,竞得信达财险控股权,加大深圳投控金融版图布局,弥补公司财险牌照空白,向地方金融控股平台公司加速迈进。

对整个深圳地区而言,不仅有利于加快发展科技保险业务和创新金融业态,还有利于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补偿和资金支持,大力提升深圳企业走出去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信达资产抛弃控股权后,第二大股东重庆两江金融也欲全身而退。早在今年7月28日-8月24日,两江金融就在重庆联交所进行预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信达财险4亿股。

股东双双退出与公司经营业绩不无关系,成立于2009年的信达财险今年再陷亏损。年报显示,2010-2012年亏损额接连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随后三年小幅盈利,净利润分别为305万元、2135万元和2328万元。今年信达财险再次陷入亏损。信达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均为亏损,亏损额分别为7652.93万元、6184.04万元和1360.49万元。

信达资产也称,为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加快信达财险业务转型,信达资产提请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转让所持部分信达财险股权,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充分发挥信达财险股东资源优势。

按照股权协议,深圳投控拿下信达财险控股股权后,信达资产将按照与战略投资人达成的产权交易合同向战略投资人让渡部分提名信达财险懂事的权利。信达财险在过渡期内扔可以再原有的使用范围内使用“信达”字号。分析人士表示,股权交易待保监会获批后,信达财险将面临董事会及高管层更迭、名称变更以及总部迁址等一系列动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