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乐视网裁员不如鼓励员工入股

出处: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1-29

乐视网裁员不如鼓励员工入股

有消息称,乐视网计划裁员10%,以应对危机,大规模裁员虽能够减少费用支出,但却对员工士气构成不良影响,绝非上策。本栏认为不如卖给员工锁定期5年的半价股票,以筹得资金渡过难关,此举德国施耐德公司曾实施过,只是人家的目的是为了奖励员工,效果甚好。

鼓励员工入股,有很多种方式,对于不上市企业,员工入股的价格一般都很低,这样公司一旦上市,员工的身价将会大幅提升,一个个都能瞬间暴富。但对于已经上市的企业,员工入股就比较麻烦,过低的价格有侵害其他股东利益之嫌,按市场价买入的员工持股计划又难以获得员工的认同。德国公司施奈德的办法很不错,员工可以自愿以市价一半的价格买入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但规定要锁定5年时间,5年之后才能卖出,这样一来,这5年时间里,公司的荣辱将与员工的财富直接挂钩,员工一定会为企业的发展不断努力。

对于乐视网来说,公司肯定是好公司,员工也是好员工,现在遇到了危机,主要原因可能是贾老板的步子走得太大了一点,加上现在的融资环境不像以前那么理想,于是遇到了一定的资金困难,单纯的通过裁员压缩开支虽能解一时之难,但却对将来的长久发展没有好处。

本栏也给贾老板提几个建议,一是可以从公司管理层开始免薪,即公司高管全部停止领薪水,转为给高管发放认股期权,例如现在乐视网股价38.05元,给公司高管发放5年内可以行权的欧式认股期权,行权价分别为40元10万股,50元10万股,60元10万股,70元10万股,80元10万股,90元10万股,100元10万股,这样当乐视股价在5年内上涨到110元,那么高管将能通过认股期权获利2800万元,折合年薪560万元,而且按照现行税制,这些股票转让所得还不用交税,即高管们放弃工资,只要公司做好了,大家还是划算的。

对于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员工,可以按照19元每股的价格每人自愿认购不超过100万股乐视网股票,并锁定5年;普通员工每人自愿认购不超过10万股乐视网股票,同样锁定5年,所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这样一来,贾老板就能获得大量的新增资金,同时节约了给高管发放的工资,这样员工更加团结一致,公司资金链缓解,肯定比裁员10%效果更好。

如果其他股东对员工低价买股有意见,也可以贾老板再出面做出一个股价对赌协议,即如果5年后乐视网的股价低于现价38.05元,贾老板就把市值差额部分以注销股票的方式赔偿给上市公司,以保证员工半价买股不会对其他股东购成损失。如此一来,不会有人再怀疑贾老板的决心,本栏相信乐视网也终将渡过难关。

其实资本市场的创新可以更多,只要是参与各方都同意,又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尝试的,半价卖股票给员工,本栏认为值得一试。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