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20年我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将达8000亿元  

出处: 作者:张利涛 网编:蒋梦惟 2016-11-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利涛)11月29日,农业部官网正式发布《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40%左右。有分析指出,随着技术进步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农产品电子商务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但同时也有低质农产品恶性竞争、商业模式缺乏创新等问题待解决。

《规划》提出,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农业生产、经营、加工、流通、服务领域的渗透和应用,促进农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此外,《规划》还明确将开展电子商务试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全国性和区域性农业电子商务平台,鼓励和引导大型电商企业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业务。

据了解,农村电商范围较广,包括农产品电商、农资电商、日用品电商、再生资源电商、扶贫电商、农业旅游观光电商等。“从阿里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争相布局农村电商市场,就足见农村电商仍是一片‘蓝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已达3000家。曾有业内人士估算,未来的农产品电商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相比电商过度竞争而导致利润偏薄的其他品类,利润较为可观,平均毛利率在30%-40%。

虽然农产品电商由于消费群体众多、消费频率高而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在踏足农产品投资后,不少企业家纷纷表示,农产品电商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业内认为,农产品电商遇困背后的核心在于农产品电商的长产业链,特别是对于自营平台,从上游采购到下游对接消费者,各环节都要求甚高,投入规模较大,而最让企业“头疼”的就是冷链物流和资金结算等问题。王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仓储物流、网络技术等都具有很强的公共性,如果全凭企业投入势必增加成本,甚至拖垮一个企业,“这些基础设施必须依靠政府的投入来建设,才能改善农产品电商企业的经营环境。”

但在北京工商大学工商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看来,农产品电商真正面临的,其实是诚信体系缺失和商业模式缺乏。他直言,现在农产品电商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即真正的优质农产品销售遇困,而低质产品宣传却满天飞,“不少网上农产品宣称是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且标价很低,许多消费者纷纷购买,而真正优质的产品却因此而缺乏了消费者,进而导致背后的产业链受损。”

洪涛表示,在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应该更注重效率和质量,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增加用户粘性,“而在具体商业模式选择上,农产品电商可以直接与学校食堂、餐馆、酒楼等合作,改变过去传统渠道,实现‘干干净净’进餐馆,改变过去的‘带泥进城’,实现快速流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