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力争尽快结束RCEP谈判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利涛 网编:张兰 2016-1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利涛)针对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引发外媒的一系列猜测,11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无论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未来走向如何,中国将继续围绕深化改革、充分考虑我们的国情和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参与多、双边贸易安排,力争尽快结束RCEP的谈判。

事实上,TPP一直主张成员国间实现高度开放,在成员国之间实行关税全免,但一刀切的关税全免政策有利有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为对经济发展水平低、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国家而言,关税全免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相关产业停滞发展,甚至被发达国家控制,这也造成了关税全免的协议很难达成。他分析,无论是现任总统奥巴马还是特朗普,对美国而言,TPP都只是其中的一个选择,当选择成本超出可承受能力,都会选择放弃。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批准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并共同发表了《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提出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具体政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亚太自贸区的目标和原则,为亚太自贸区推进工作做出全面规划,并系统建立了推进亚太自贸区工作的报告机制。

白明表示,成员国在具体谈判过程中,因各方利益纠葛,不同国家支付成本不一,态度都比较慎重。“RCEP的谈判一定程度上来说比TPP更难,因为TPP成员国中,经济实力最差的也是处在中等发展水平的越南,而RCEP各成员国间经济实力差距较大,老挝、柬埔寨等经济发展都相对滞后,如何协调各国利益成为摆在各国面前最大的难题。”他建议,RCEP成员国应该相互妥协,坚持求同存异,达成经济最大公约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