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命悬一线又遭债务压身 *ST吉恩暂停上市危机加重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 网编:崔启斌 2016-1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吉恩(600432)如今又遭遇逾期债务压身的困境。面对目前公司货币资金不足支付债务四成的现状,*ST吉恩能否偿还高额债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而这也意味着*ST吉恩与暂停上市的危机似乎又近了一步。

在已经被披星戴帽的当下,*ST吉恩可谓是麻烦不断。11月15日, *ST吉恩发布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称,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11月12日,*ST吉恩本金累计逾期金额为44.54亿元,欠息累计金额3.22亿元。实际上,在此之前,*ST吉恩曾四度发布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在10月11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中,*ST吉恩表示,截至2016年10月10日,公司贷款本金累计逾期金额为37.3亿元,欠息累计金额3.02亿元。在一个月内*ST吉恩就新增了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7.25亿元,偿还本金0.01亿元,新增欠息0.20亿元,可见*ST吉恩的贷款并不少。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但会影响资本市场的形象和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ST吉恩在发布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的同时,在9月30日发布了一份逾期借款和欠息的明细表,从明细表中可知*ST吉恩的逾期债务可追溯到去年的11月。早在2015年11月18日,公司在招行深圳时代广场支行的2360万元借款就已经逾期,并欠息480万元。同时,从明细表中可知,在未来的2016年11月17日到2017年12月17这一时间段,公司在金融机构将到期的贷款合计还有76笔。由此可见,若公司的债务不能有效偿还,那么之后的逾期借款远不止目前为止的数目。

对于高额的逾期债务,*ST吉恩表示是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不能如期偿还或续贷,以及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三季报显示*ST吉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6.7亿元,货币资金为16.6亿元。就目前来看,公司的货币资金并不足以用来偿还高额的逾期债务。而这也将使得面临退市风险的*ST吉恩雪上加霜。同时,*ST吉恩也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而这将会增加公司相应的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事实上,主营镍、铜、钴、硫冶炼及副产品加工的*ST吉恩此前的业绩表现就已经惨不忍睹了。2014年以及2015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但是在拥有如此多的借款运作资金的前提下,公司今年的业绩并没有有所改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5亿元,相较于今年上半年实现的-5.2亿元,业绩进一步增亏。

不过,为了摆脱暂停上市的风险,*ST吉恩此前一直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了解,公司拟重组的标的资产为股权和其他,目标公司的行业类型可能为有色金属矿的开采、选冶加工及其他行业,目前最终未确定。同时,由于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尽职调查和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也未完成,重组方案涉及的相关问题仍需进行深入协调、沟通和确认,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要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因此*ST吉恩目前仍没有出台具体的重组方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