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接盘方浮盈6亿元跑路 万福生科再次面临易主

作者:记者 彭梦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彭梦飞)股权转让概念股又添一例,11月8日下午临时停牌的万福生科(300268)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可能涉及到公司的控制权变更,控股股东在接盘万福生科以来,虽然没有为公司带来业绩上的改头换面,但是却大赚了一笔。

据万福生科公告,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晖农业”)通知,称其正在筹划关于公司股权转让之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但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6年11月8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

在妖股四川双马的影响下,市场掀起了一轮股权转让概念股的炒作,而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出现了控股股东转让控制权的情形。万福生科则又属于一个新的例子,不过万福生科作为市场上被关注较多的公司,公司的控制权变更也被市场给予更高的关注。

作为创业板上的问题公司,万福生科一度被认为会成为首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但是最终万福生科迎来了新的东家。2014年12月12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名下合计26.18%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划拨给湘晖农业,后者将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卢建之。

当时湘晖农业获得万福生科控股权的代价仅为2.25亿元,万福生科公告显示,湘晖农业在2013年8月30日、9月11日向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合计提供了1.4亿元借款,用于解决他们的债务危机。而由于龚氏夫妇已无法偿还借款,根据2014年1月20日桃江法院作出(2013)桃执字第194-1号《执行裁定书》,龚永福持有的2508.77万股和杨荣华持有的1000万股万福生科股份,按每股3.99元的评估价,划拨给湘晖农业,用于清偿上述1.4亿元债务。上述司法划拨后,湘晖农业直接持有万福生科26.18%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取得万福生科控股权,湘晖农业还自愿向龚氏夫妇支付8500万元,作为其让渡万福生科控股权的合理补偿。

2.25亿元的持股成本,此后湘晖农业又增持了约50万股,目前持有万福生科3560万股,停牌时万福生科的股价为23.51元/股,目前湘晖农业的持股市值为8.37亿元,忽略后来增持的少数股份,湘晖农业在入主万福生科两年来,持股浮盈约6亿元。

而在目前,股权转让概念股遭到市场热捧的情况下,万福生科复牌后股价或还将出现一波大涨,如此湘晖农业的浮盈将更加可观。

只是,湘晖农业在万福生科身上将大赚一笔走人,但是他给万福生科留下的却仍旧是个烂摊子,湘晖农业入主万福生科的2014年,万福生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1万元。此后公司2015年和2016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944万元和-815万元,湘晖农业接盘万福生科,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基本面上的改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