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业绩不佳 海联讯售卖房产获资金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1-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继*ST宁通B卖房保壳引发市场热议之后,很多上市公司将出售房产作为公司获取资金弥补业绩不佳的方法之一。如今,业绩不佳的海联讯(300277)拟售卖相关的房产,而这一行为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资金收入。

11月5日,海联讯发布售卖房产进展公告,拟1.33亿元出售北京市朝阳区光熙门北里甲28号楼地下1层及地上1-4层房产 。据了解,此房产原值合计为9286.79万元,已提折旧合计为 1223.9万元, 房产净值合计为8062.88万元。

海联讯表示,此次售卖上述房产是由于公司的业务及人员结构发生变化,北京办公用地需求减少,是公司发展的需要。同时,上述房产出售所得款项可用于补充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的发展及投资并购项目提供资金。而本次房产转让完毕之后,海联讯表示将增加公司当期资产转让收益约2400万元。

实际上,海联讯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存在不佳的现象, 据了解,海联讯在2011年年底上市,主营业务为面向电力企业客户提供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及咨询服务。上市之后的2011年,海联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3994.35万元,在之后的2012年净利润出现小幅的增长,实现约为4125.54万元。不过,上市之后的第二年,即2013年,海联讯的业绩就开始出现大幅缩水,实现净利润为仅为482.78万元。更为糟糕的是,在2014年海联讯的业绩出现亏损,亏损约为5042.15万元。在2015年,海联讯勉强扭亏为盈实现768.16万元的归属净利润。不过,从今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海联讯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

在海联讯10月28日发布的三季报中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联讯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双双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营业收入实现约为9165.7万元,同比下降59.31%。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出现了亏损,亏损额约为1824.95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高达269.59%。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三季报出现亏损已经是海联讯连续第三年在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亏损。2014年以及2015年前三季度海联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约2534.91万元和493.77万元。

事实上,海联讯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比较糟糕了。半年报显示,海联讯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超六成,约为5740.86万元,同期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亏损1350.47万元,同比下滑逾四成。由财务数据可见,海联讯的净利润处于进一步的增亏状态。

对于亏损的原因,海联讯表示,主要是受行业竞争激烈及公司上年度被国家电网暂停中标资格双重影响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较大的下滑。而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情况来看,主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处于下滑的状态。中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三项主营业务中的软件开发与销售业务没有营业收入。而另外的两项主营业务系统集成及技术及咨询服务业务不仅在营业收入方面纷纷出现下滑,对应的毛利率也均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其中系统集成业务实现的营收为4337.51万元,同比下降超过六成,对应的毛利率同比下降4.54%,仅为14.01%。另一项主营业务技术及咨询服务实现的营收则为1179.13万元,同比下滑38.22%,对应的毛利率同比下滑则高达27.17%。

对此,海联讯表示,公司的经营存在一定的价格风险。随着电力行业的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价格策略的应对将会导致部分业务,尤其集成业务的毛利率下降,如果市场份额不能同时得到提升,公司系统集成类的盈利能力将会下降。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