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三季报亏损遭关注 *ST烯碳存暂停上市风险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刘凤茹 网编:崔启斌 2016-11-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刘凤茹)随着今年三季度报告的收官,监管层对三季报的审核结果也在陆续公布,而停牌逾半年的*ST烯碳(000511),今年可谓风波不断,在重组终止后,11月2日又因三季报亏损再次引发深交所的关注。

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指出,在对*ST烯碳三季报审查过程中关注到,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减少32.8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1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利润表主要项目变动情况,说明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原因。同时,要求说明公司业绩对政府补助、资产处置利得等非经常性损益的依赖程度,并结合公司目前的经营环境、现金流量状况等量化分析对银行贷款等负债的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是否存在影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ST烯碳第一次在业绩问题上遭关注。公司于2016年4月30日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09%;实现净利润226.7万元,比上年上升100.84%。根据公司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和对辽宁证监局《监管措施决定书》的整改报告显示,在关注函和《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涉及事项调整后,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亿元,2015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8.4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ST烯碳因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在今年5月4日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除此之外,*ST烯碳在10月13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遭证监会调查。

为了扭转业绩亏损的局面,*ST烯碳在去年12月份开始谋划资产重组,据了解,*ST烯碳原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晨阳碳材的100%股权,交易作价6.1亿元。同时,交易中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资金,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6.1亿元。或受2015年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影响,最终*ST烯碳的资产重组事宜终止。

据了解,*ST烯碳成立于1989年,并于1993年5月1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流通,资料显示,由于公司1996年和1997年业绩连续两年亏损,曾在1998年4月被深交所公司股票做出过"ST特别处理"。*ST烯碳的主营主营业务包括石墨类产品、石墨烯及纳米碳、碳素类产品、耐火材料、活性碳类产品、烯碳新材料、稀土碳基复合材料、烯碳新材料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等。

*ST烯碳近两年不仅仅是净利润出现亏损,公司的营业收入也呈现下滑趋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6.5亿元,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09%。而在今年的半年度报告中,*ST烯碳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33%。对于半年度报告中业绩大幅度下降,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同期相比投资收益大幅度下降所致。

由于*ST烯碳的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前第三季度又再度亏损,如果今年年内公司扭亏无望,*ST烯碳将会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