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恒大跑太快投资者根本追不上 这下恒大“不举”的秘密都曝光了

网编:崔启斌 2016-11-02

恒大人寿“准举牌”套路被识破,恒大概念股要重新定价了吗?

11月2日早盘,恒大人寿概念股早盘普跌,梅雁吉祥(600868,股吧)开盘跌逾8%;开盘后,梅雁吉祥继续大跌,一度封住跌停,截至午间收盘,跌幅逾8%,收盘时,再度封于跌停板上。

这与梅雁吉祥11月1日晚间一则公告不无关系,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而在此前,因为三季报披露恒大人寿持股比例达到4.95%,梅雁吉祥股价连续三日涨停,稍作调整后又于11月1日强势涨停,累计涨幅已经接近40%。

梅雁吉祥日K线图梅雁吉祥日K线图

对于恒大人寿清仓导致今日公司股价大幅走低,梅雁吉祥董秘办人员也向证券时报· e公司记者坦言:“肯定会有一些影响”。

闪婚闪离

去年股市巨幅波动之时,梅雁吉祥曾是国家队第一批进入的股票之一,不过陆续披露的季度财报也揭示了国家队慢慢撤出这只票的动向,到今年6月底,国家队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

去年股市巨幅波动之时,梅雁吉祥曾是国家队第一批进入的股票之一,不过陆续披露的季度财报也揭示了国家队慢慢撤出这只票的动向,到今年6月底,国家队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

近期,因三季报披露恒大人寿入驻,梅雁吉祥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梅雁吉祥10月25日晚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恒大人寿持有9395.83万股,占总股本的4.95%,为第一大股东。

不过,这段“姻缘”仅维持了一个月。

11月1日,梅雁吉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根据上交所市场监察信息,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两个保险组合账户,于9月28日至9月30日买入公司股票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10月31日,上述两账户将所持有的9395.83万股已全部卖出。

公告显示,截至10月31日,自然人股东张博芳持有公司股份合计1064.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6%,目前为第一大股东。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向恒大人寿核实在较短时间内买入公司股票后又全部卖出的主要考虑,并对外披露,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此外,要求自查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梅雁吉祥表示,公司向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发函,就其在短时间内买入公司股票后又全部卖出的主要考虑进行了征询。

恒大人寿回复称,买入及卖出公司股票基于当时对资本市场的判断及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

买而不举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恒大在A股的布局逐渐显露,恒大概念股炒作蔚然成风。尤其是金洲管道(002443,股吧)、国民技术(300077,股吧)、梅雁吉祥、栋梁新材(002082,股吧)等获恒大“准举牌”个股,消息曝光后普遍迎来大涨行情。

据统计,三季末恒大明确现身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加上恒大借助旗下附属公司持有的万科A,共有15只。

据恒大披露,恒大地产在境内直接或间接持股5%以上的公司包括嘉凯城(000918,股吧)、万科、恒大人寿、盛京银行和廊坊发展(600149,股吧)。除此之外,恒大在绝大多数个股上的持股比例均不足5%,这些公司主要由恒大人寿旗下组合产品持有。

根据三季报数据,恒大人寿持有积成电子(002339,股吧)、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梅雁吉祥、金洲管道、栋梁新材、中设集团、三七互娱、沧州明珠(002108,股吧)、金螳螂(002081,股吧)、宝鹰股份(002047,股吧)、中科三环(000970,股吧)等公司股权。

在梅雁吉祥和国民技术等案例中,恒大人寿产品合计持股比例均在4.95%之间,逼近举牌线,但并未举牌。

而且,恒大人寿投资的国民技术和梅雁吉祥等公司股权分散,且处在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不过,三季报同样也暴露了恒大人寿退出的路径。

恒大人寿的二级市场投资,频繁进出个股获取投资收益意图明显。

例如,恒大人寿旗下产品今年中报时曾现身金科股份(000656,股吧)、京运通(601908,股吧)、凯迪生态、粤宏远A等多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三季报时已不见踪影,综合数据可知,相关产品大概率对这些股票进行了减仓或清仓操作。

而随着此番火速清仓梅雁吉祥被曝光,恒大概念股涨势夭折,意味着恒大“套路”已经被“识破”。与传统险资偏爱大蓝筹、低估值、高分红个股不同,恒大系旗下险资恒大人寿玩的就是短线,其目标即财务投资,或者说价差,并非为财务投资而来。

区别对待

A股市场上恒大概念股的分化,前几天就开始了,在昨日的调整中,恒大概念股分化更加明显了:廊坊发展封住涨停,依旧鹤立鸡群,但国民技术跌近5%,金洲管道、中元股份、积成电子等其他恒大人寿“准举牌”个股也出现较大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概念股应有所区分,其两大A股投资主力军中,除了恒大人寿,另一主力恒大地产主要负责围绕地产主业的股权投资,如举牌廊坊发展、控股嘉凯城。

恒大地产目前是嘉凯城和廊坊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可以说是围绕地产主业进行的股权投资。恒大地产直接入股企业带有明显的战略目的和利益诉求。

对嘉凯城的持股是恒大地产集团以36亿元的价款购得,付出真金白银,而在完成收购后,恒大亦迅速提名了自己的董事和监事人选。目前,恒大地产已经深度接手嘉凯城,对嘉凯城的地产业务和资金方面进行多重支持。

廊坊发展10月30日披露的详式权益报告书中,恒大地产表示,不排除12个月后对公司业务等方面进行调整,并行使股东权益。仅过一日,恒大又表示,目前恒大地产并未向廊坊发展委派任何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对廊坊发展形成实际控制,不存在取得廊坊发展控制权的明确计划。

嘉凯城及廊坊发展,是恒大在地产业务方面的土地并购需求所驱。据恒大管理层此前透露,廊坊发展在京津冀的土储和嘉凯城在长三角等地的土储,都是恒大并购所看重的部分。

此外,恒大在二级市场买入万科时耗资百亿以上,除了财务投资目的外,不排除后续会有进一步诉求。

相比之恒大地产,恒大人寿在A股的逐利意图更为明显。以梅雁吉祥为例,持股4.95%恒大人寿成为第一股东之时,该公司股价连续在10月24-26日三次涨停。粗略估算,恒大人寿出清梅雁吉祥获利超过1.5亿元。

是非曲直

恒大跑得太快,梅雁投资者根本追不上!这下恒大“不举”的秘密都曝光了

恒大人寿快刀“割韭菜”,非议随之而来,有投资者大骂:“许家印吃相太难看。”非议归非议,问题在于:

恒大人寿的“神操作”是否违法违规?

恒大人寿的投资风格偏“快进快出”,有人据此认为此举属于“短线交易”行为。这是混淆了“短线操作”和“短线交易”两个不同范畴的概念。

《证券法》第4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

同时,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减持新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三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显而易见,恒大人寿持股比例仅4.95%,并不在证券法和减持新规的调整对象范围之内。因而,有律师替恒大人寿辩护:“只要是自有资金,不构成短线交易即可。”

按照这一观点,“存在即是合理的”,恒大人寿合理地利用规则,在二级市场赚了钱无可厚非。

也有法律界人士持有不同看法,认为“恒大人寿的短期交易获利行为有操纵证券市场之嫌”。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就持有这一观点。

《证券法》第77条第(一)项规定,禁止“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从上述法律条文上理解,目前仍无法认定恒大人寿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但厉健律师认为,恒大人寿的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持股比例不到5%,但“准举牌”行为客观上助长了股价上涨,并引发大量投资者跟风买入,恒大人寿随后快速卖出获取巨额收益,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其操纵证券市场的可能性。

厉健律师还认为,难以认定恒大人寿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法规滞后、不完善,加上操纵形式不断翻新,导致监管机构认定和处罚操纵市场行为的难度不断加大。

“相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其目前的焦点在于,在没有操纵证券市场认定细则和司法解释的情况下,证券监管部门仅凭《证券法》第77条的粗略规定作出认定和处罚,很难令各方心服口服。”厉健律师说。

问题的关键,恰恰也正是梅雁吉祥公布三季报的时间节点。在梅雁吉祥10月25日晚最初披露的三季报中,恒大人寿尚未现身,但此后,恒大人寿发现这一“乌龙”,“善意”提醒了上市公司,随后,梅雁吉祥紧急发布更正公告,明确了恒大人寿第一大股东地位。

如此一来,恒大人寿若是在10月26日之后,借着股市热炒“恒大概念股”之际,密集出清了梅雁吉祥,那么这个“善意”提醒就更显得别有用心了,也难逃“操纵市场”的指责,甚至难逃法律追究。

恒大如此快刀“割韭菜”,是否违法违规,还有待监管部门乃至司法机关等权威部门的界定。但没有股民们非理性追捧“恒大概念股”的氛围,“别有用心”的资本大鳄哪来快刀“割韭菜”的良机?

其实,恒大概念股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炒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概念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