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买黄金股赌美国大选不可取

出处: 作者:周科竞 网编:崔启斌 2016-11-02

 

11月2日黄金股逆势出现上涨,在各类指数几乎全线普跌的背景下,黄金股板块上涨超过3%,成为昨日股市上的热点。本栏认为,黄金股从本质上讲同时受到黄金价格波动和股市大盘波动的双重影响,11月2日虽然股指普跌,但是黄金价格却因美国大选出现上涨,于是黄金股票出现一定的涨幅,这并不能说明黄金股就会形成持续上涨的走势,黄金股的走向还要看黄金价格的走向。

国际投资者预期美国大选中,因为希拉里的负面问题,特朗普当选的概率大幅提升,投资者预期一旦特朗普当选,黄金价格将出现大幅上涨,故黄金价格在投资者的追捧下提前出现走高,这才是11月2日A股黄金股上涨的原因。

但是,投资者并不能因此认为黄金股已经走出独立上涨的走势,如果国际黄金价格不能持续走高,那么A股黄金股的涨势也将偃旗息鼓。

此外,投资者追捧A股黄金股也包含了一定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投资者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的走势,在国际黄金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国内黄金价格也将出现上涨,那么国内黄金股票也将出现利润上升,估值也会提高。

从黄金股的内在价值看,黄金股属于矿产资源,不能用市盈率来衡量其价值。矿产股的定价一般按照产品价格和潜在储量衡量,假如某黄金股的潜在储量不变,那么其股价的变化应该和产品价格的变化同步。即黄金股的股价涨幅应接近黄金价格的涨幅。

其实,国内的黄金股普遍估值偏高,投资者在其中添加了太多的想象,投资者按照近乎完美的想象去塑造心目中的黄金股,这就导致即使黄金公司能够瞬间把全部的黄金储量都开采出来,也无法达到投资者给予黄金股的市值。于是,除非大股东不断向上市公司注入廉价的新矿山,否则黄金股总有一天要出现因价值高估而引发的价格回归。

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真的看好黄金价格未来走向,最好的办法是去投资黄金期货,担心杠杆交易风险太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黄金ETF基金或者银行纸黄金,这些投资品种都比黄金股票的性价比更高,相比黄金股处于价值洼地。

金矿的开采,远远不像投资者想象得那样简单,其生产过程会污染空气和水资源,如果未来国家提高环保标准,黄金公司的经营成本还会提高。

本栏建议投资者,现在又便宜又好的蓝筹股那么多,没必要非得选择黄金股买入,如果真的看好黄金的未来,选择其他投资品种也会更加划算。此外,特朗普能否当选还是未知之数,不久前正当大家都预期英国公投不会脱离欧盟的时候,英国的投票结果居然是脱离欧盟,令英镑价格瞬间暴跌。那么如果投资者一心认为特朗普能够当选美国总统,而买入了过量的黄金股,一旦特朗普没有当选引发黄金价格回落,投资者也将因此受到损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