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三季报收官 盘点关系国计民生的几大行业

出处: 作者:记者 彭梦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31

1101S06

 

1730241_837151

 

截至目前,两市2900多家上市公司全部完了了三季度报的披露,和往年一样,有人欢喜有人忧。在所有上市公司亮出家底后,有的行业因为整体市场环境好,赚的盆满钵满,有的行业公司则因为市场低迷遭遇业绩寒冬,当然也有的行业因为市场回暖,渐渐走出寒冬。北京商报记者将从行业入手为大家呈现出关系国计民生的几大行业三季报的整体表现。

今年净利润增速放缓

如果说2015年是上市公司们最惨淡的一年之一,那么2016年相比之下则显得要好过那么一点点,2016年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同比于2015年三季报,2016年三季报中盈利公司占比更大,亏损公司占比更小。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公司有454家,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例为16.1%,2016年前三季度则只有354家上市公司亏损,占所有上市公司比例为12%。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4万亿元,同比增长4.87%;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2.08万亿元,同比上涨2.99%。不过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4.55%,2016年前三季度则变为2.99%。

整体上看,2016年前三季度表现不管是在营收上还是在净利润上都要好于2015年,这主要得益于A股中每年新增的优质上市公司。

因为每年都会有优质上市公司进入A股,所以A股市场整体规模实现增长是必然的逻辑,但是从增速上看,营收增速触底回升,净利润增速则初出现放缓。从近几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可以看到,2015年前三季度增速是一个低点,2012-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7.92%、10.89%、7.51%、1.31%和4.87%。

而从个股来看,上市银行依然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霸占了盈利榜的前20名,除了银行外,赚钱实力较强的还是那些市场上较为知名的企业,比如排在第22位的美的集团、23位的贵州茅台、25位的格力电器、26位的温氏股份和32位的万科A。

钢铁行业复苏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分行业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国防军工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达到1268.31%,但是很难想象,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在第二位的行业板块是钢铁板块,钢铁板块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7.3%。

毋庸置疑的是,钢铁板块绝对是2015年最惨的一个行业,2015年所有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亏损榜前五位中有四位来自于钢铁行业,分别为武钢股份、酒钢宏兴、重庆钢铁和马钢股份,分别亏损75.15亿元、73.64亿元、59.87亿元和48.04亿元。当然其他钢铁行业公司也排在了亏损榜的靠前位置。

不管是从2016年半年报,还是2016年前三季度报,钢铁行业在经历了2015年最惨的情形下,2016年终于表现出了触底回暖,大部分亏损公司出现扭亏,而部分无法续亏的公司也将亏损幅度大大减小。

2016年前三季度报显示,3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只有5家公司出现亏损,而2015年前三季度则有21家钢铁公司出现亏损,亏损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

今年盈利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和河钢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98亿元、9.77亿元和9.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33%、210.02%和83.9%。亏损前三位的钢铁公司分别为重庆钢铁、华菱钢铁和*ST八钢,虽然业绩亏损,但是这三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都出现了减亏,尤其*ST八钢从去年三季度亏损17.29亿元,变为今年只亏损5.52亿元,大大实现减亏。

最惨行业石化采掘

钢铁行业在2016年实现大幅度扭亏,而顶替钢铁行业成为亏损榜首位的行业则是2016年最惨的行业石化采掘。

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榜前三名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远洋、中海油服和石化油服,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2.2亿元、-90.92亿元和-88.58亿元。这个亏损额度是非常巨大的,要知道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度最大的酒钢宏兴也才只亏损了35.27亿元。

中海油服和石化油服就同属于采掘服务里的油气钻采服务领域,两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827.86%和330.32%。

同行业,亏损排在第三位的则是准油股份,公司前三季度亏损751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41.84%,而盈利最多的海油工程,虽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8亿元,但是业绩同比下滑了43.71%,整体表现出非常的不景气。

作为石化行业采掘一类,受到石化行业整体行情影响较多,在油气价格大幅下降下,石化上游行业表现也较为惨淡,龙头中国石油表现就非常明显。中国石油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万亿元,同比下降11.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4亿元,同比下降94.37%。中国石化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6万亿元,同比下滑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1.66亿元,同比上升12.64%。

对于2016年全年的业绩,中国石油表示,2016年前三季度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公司盈利受到较大影响;若2016年第四季度原油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公司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猪肉等畜禽养殖盈利颇丰

2015年让老百姓最亲切直观的感受就是猪肉价格的上涨,而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的行业就是以猪肉为主的畜禽养殖行业,净利润排在两市第26位的温氏股份就是猪肉板块的龙头公司。

受供需调整等因素影响,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价格高企,进入 7、8 月有所下降, 9 月下旬下降明显,总体上今年前三季度平均生猪价格仍高于去年同期;肉鸡价格在三季度先跌后升,平均价格略低于去年同期。

同花顺数据显示,畜禽养殖的84家上市公司中,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公司共有67家,其中盈利最大的为温氏股份,它在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8.37亿元,同比增长124.94%。

前五名中,第二位的新希望实现净利润为21.14亿元,同比上涨19.06%,第三位的牧原股份实现净利润17.62亿元,同比增长531.52%,第四位的正邦科技实现净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393.76%,第五位的通威股份,实现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56.69%。

不管是最惨的石化开采行业还是实现复苏的钢铁行业,以及赚钱颇丰的畜禽养殖行业,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业绩基本上都呈现出的是有升有降,只是升降的上市公司比例不同,A股市场上基本上少有一整个行业的公司都呈现出单边上涨或者单边下滑的现象,而券商行业则是这个少数中的一例。

目前的A股券商经营业绩还是靠着四字宣言:靠天吃饭,也就是依靠A股市场的行情吃饭。众所周知的是,A股从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间出现了一波牛市,而在此期间所有券商都是大赚一笔。

不过2016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则表现的较为惨淡,上证综指在2016年1月4日-2016年9月30日间共下跌了15.1%,这也导致了A股所有券商业绩的下滑。

A股目前共有27家上市券商,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全部同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山西证券,它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滑73.9%;下滑幅度最小的为国海证券,它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9亿元,同比下滑30.6%。

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9.41亿元,同比下滑50.33%。对于券商业绩下滑的原因,业内人士解释称,截至目前大部分券商业绩主要分为四大块,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和证券承销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其中以收取佣金手续费为主的证券经纪业务是第一大业务,受到佣金率持续下调影响,本身就存在上涨压力,同时还受到两市成交量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拖累业绩增长,不过不管如何都难导致亏损。

证券承销业务在券商业务中占比还不算大,而资产管理业务因为投资的多是风险较小的产品,且规模也相对靠后,所以影响券商业绩的最大主因在券商的证券投资业务,其中券商自营盘在大盘大跌下产生的浮亏成为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的主因。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