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通资金半路溢价接盘 *ST合金仍存保壳压力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一直无实际控制人的*ST合金(000633)因发布股东股权转让协议而在复牌首日股价大涨。而同时发布的三季报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仍没有扭亏,并预计2016年仍将亏损,可见,*ST合金的保壳压力仍然很大。

因第一大股东所持*ST合金股份由于股权纠纷被司法冻结,*ST合金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不过,停牌一个月之后,10月31日,*ST合金发布公告称,海通资金以总价8.09亿元受让公司第二大股东招银玖号与第三大股东辽机集团合计持有的公司20%的股权。其中,通海投资受让招银玖号持有的*ST合金4740万股,交易对价为4.98亿元。而受让辽机集团持有的*ST合金约2962万股,交易对价约为3.11亿元。海通资金每股受让的价格均为10.5元,较停牌前的价格溢价13.5%。转让完成后海通资金将成为*ST合金的第一大股东。而受此利好影响,10月31日,停牌一个月之后的复牌首日,公司股价上涨4.97%。

据了解,海通资金的实际控制人为赵素菲,这也意味着赵素菲将成为*ST合金新的实际控制人。实际上海通资金是一家在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10月刚刚成立。主要经营范围为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资料显示,赵素菲在新疆资本圈小有名气。不过,接下来新的实际控制人将对披星戴帽的*ST合金在经营方面采取什么措施,又能否使*ST合金摆脱暂停上市的风险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实际上,10月31日,*ST合金同时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919万元,同比下降17.82%。同期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亏损额约为3687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约1956万元,增亏近九成,增亏幅度较大。同时,*ST合金在2016年业绩预告中预计2016年将亏损3100万元-4600万元,对于还剩一个季度保壳时限的*ST合金来说,*ST合金的保壳压力仍然很大。而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合金而言,暂停上市的风险近一步逼近。

对于预计2016年无法扭亏的原因,*ST合金表示由于现有子公司市场经营环境改善情况不明显。据半年报显示*ST合金为投资控股型公司,母公司不直接从事生产经营,目前*ST合金的子公司主要从事镍基合金材料的制造及销售。就整体而言,镍基合金材料的制造和销售为*ST合金的主营业务。

而*ST合金主要的五个子公司、参股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五家子公司中有三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处于亏损的状态,且亏损额比较大,只有两家子公司勉强实现小额的盈利。具体来看主营镍、镍基合金材料制造的辽宁菁星合金材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69.5万元,主营工程施工的成都新承邦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仅为577元。而出现亏损的子公司的亏损额则相比较盈利的子公司来说额度较大。生产销售铜、镍合金产品等的沈阳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额最多,高达1772万元,另外两个子公司则分别亏损774万元和69万元。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