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五年来三季报首亏 软控股份业绩恐现滑铁卢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26

软控股份(002073)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负值,而这也是自2012年连续五年以来,软控股份三季报出现的首次亏损。实际上,软控股份近几年的业绩处于平稳盈利上亿元的状态,而此次三季报预计公司2016年将亏损逾四亿元,这也意味着软控股份恐将遭遇滑铁卢式的业绩下滑。

10月26日,软控股份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3万元,同比下滑121.59%,第三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2万元,同比下滑224.14%,下滑幅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2015年公司三季报显示的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9022.8万元、1.21亿元和1.64亿元,连续四年处于盈利的状态,而今年则是软控股份第一次在前三季度出现亏损。

对于三季报首次出现亏损,公司表示主要是橡胶装备业务受前期国内轮胎企业投资放缓影响,同时化工装备业务受行业不景气影响较大,整体营收下降、毛利降低等造成净利润下滑。在三季报中,软控股份也对2016年的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进行了预计,预计亏损约4亿元-5亿元,亏损幅度较大。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公司的盈利均为正值,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为2.07亿元、1.26亿元、1.92亿元和2.1亿元,业绩处于平稳发展状态,而此次三季报预计的2016年出现亏损也将是连续五年来,公司首次出现亏损,并且亏损额较大。

据了解,软控股份按产品分,主要业务包括橡胶装备系统、合成橡胶材料、机器人与信息物流、化工装备以及其他业务五项主营业务。对于业绩将出现滑铁卢式的亏损、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已签单客户发生变化影响,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中,在化工装备业务方面,整个国内化工行业运行环境较差,客户新增设备投资减少,部分已签单的大客户经营过程中出现较大困难,致使合同发生变更、暂停或终止。这项业务将使得公司损益约1.7亿元。而在橡胶机械装备业务方面,存在产业产能结构性过剩、欧美贸易摩擦不断、宏观经济环境等多重压力,公司客户年签单不足,并有个别客户取消已签订单近4亿元使得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出现大幅的下滑。

实际上,软控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以及毛利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上述的五项主营业务中,有三项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是下降的。分别是橡胶装备系统实现营收4.25亿元, 同比下滑53.82%;合成橡胶材料实现营收2.21亿元,同比下滑18.4%和化工装备实现营收5304万元,同比下滑19.58%。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同比下滑幅度较大的橡胶装备系统业务是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业务,该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46.2%,而数据也显示橡胶装备系统同时也是营业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下滑53.82%。

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实现上,除其他业务外的四项主营业务也均是下降的。其中橡胶装备系统实现的毛利率为32.53% ,同比下滑3.38%;合成橡胶材料实现的毛利率为4.2%,同比下滑8.04%;机器人与信息物流实现的毛利率为14.01%,同比下滑42.15%以及化工装备实现的毛利率为-2.71%,同比下滑16.37%。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