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银泰资源拟45亿元收购金矿资产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19

在停牌半年之后,10月19日,银泰资源(000975)抛出一份拟作价45亿元收购金矿资产的交易预案。由于单一产品依赖性比较强,持续经营能力有限,银泰资源拟进入黄金采矿业。

银泰资源10月19日发布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支付对价的方式购买沈国军、王水、北京惠为嘉业等共同持有的上海盛蔚99.78%的股权,交易作价为45亿元。 同时公告显示,上海盛蔚资产的预估值为40.43亿元,最终交易作价预计约为48亿元,溢价率为18.72%。交易完成后,银泰资源将进入黄金采矿业。

对于此次的收购,公司表示是为增加经营的金属品种。据了解,银泰资源目前主要业务为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务及探矿权勘查,主要产品有含银铅精矿(银单独计价)和锌精矿两种。有色金属矿储量规模有限、公司产品单一,持续经营能力有限。同时销售产品中金属银的销售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超过60%,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玉龙矿业是公司下属唯一的矿产资源开采及销售主体,存在对金属银的市场走势及玉龙矿业储量规模依赖的经营风险。

数据显示,公司按产品标准分类的铅精矿(含银)在2014年-2015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主营收入分别为5.63亿元、5.53亿元、2.61亿元,对应的占总主营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53%、75.7%、80.3%。铅精矿(含银)在主营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同时今年上半年铅精矿(含银)实现的主营利润占总利润的比例为95.18%,是银泰资源的主要利润来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泰资源在2013年-2015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4.66亿元、2.7亿元、2.48亿元、8855万元,业绩平稳发展中有下滑的迹象。

据悉,交易之前,银泰资源已持有上海盛蔚0.22%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银泰资源将持有上海盛蔚100%的股权,间接控制上海盛蔚拥有的黄金勘探、开发及生产业务。获得包括三个金矿采矿权和十个金矿探矿权。其中东安金矿年处理原矿14.85万吨,日处理原矿450吨。同时,在交易预案中,上海盛蔚也作出了比较亮眼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9年上海盛蔚拥有的东安金矿和金英金矿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0.57亿元。而公司也表示,在交易完成后,银泰资源将不仅仅收购大量的黄金资产和资源储备,使得公司的金属品种种类增多,同时将获得国际上的技术和矿山管理方法、管理模式等。

不过,此次的交易能否顺利完成,以及交易标的业绩承诺能否兑现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据了解,本次交易的实施分为上海盛蔚现金收购目标资产及银泰资源发行股份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上海盛蔚99.78%股权两个阶段。而

上海盛蔚是银泰资源与其他的投资方收购埃尔多拉拥有的中国境内的金矿资产权益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上海盛蔚除了拟收购主营金矿开采的澳华板庙子、澳华香港和TJS100%股权外,没有其他实际经营业务。但是目前为止,上海盛蔚尚未完成拟收购相关资产的交割,同时,拟获得的东安金矿采矿许可证正在国土资源部办理程序之中,尚未投入生产之中,存在不能按时投入生产的风险。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