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出售重大资产终止 昌九生化扭亏再添变数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19

近年来业绩出现连续亏损的昌九生化(600228),在重组无奈告吹后,公司拟通过出售闲置资产来实现扭亏,不过,计划再度落空,这意味着昌九生化短期内实现扭亏的难度增加。

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出售的昌九青苑100%股权、昌九化肥100%股权、昌九昌昱50%股权及旗下的部分固定资产闲置资产。实际上,近年来,由于昌九生化所属江氨分公司、控股子公司昌九青苑和昌九昌昱等公司相继停产,于2013年成立的昌九化肥也因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股东退出等原因终止运作,对此公司将原有停产业务剥离。但由于标的资产在公开挂牌转让期间,经调整挂牌底价后仍未征集到交易对方,公司终止了重大资产出售。

今年5月初,昌九生化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通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方式出售上述标的资产。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拟出售标的资产账面值为6287.85 万元,评估值5433.76万元,评估减值854.09万元,减值率13.58%。对此,昌九生化表示减值的主要原因是母公司报表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足额的减值准备所致。而交易完成后,昌九生化将主要经营丙烯酰胺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资料显示,今年7月28日至8月26日期间,昌九生化以5434万元为底价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挂牌整体转让上述资产,不过此次挂牌出售并未征集到受让方。随后,昌九生化以4890.6万元为底价,折价90%再次挂牌整体转让上述标的资产,然而,截止10月10日,挂牌出售再次流标。

由于出售资产遭遇两度流标,昌九生化表示出于综合考虑标的资产现状及市场行情等因素终止资产出售。此外,昌九生化还表示由于标的资产处于停产和闲置状态,固定资产每年计提的折旧加重了公司的财务负担,重大资产出售终止事项将对公司的利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悉,昌九生化作为一家老牌的化工企业,1999年在上交易所正式挂牌,目前主要经营丙烯酰胺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过,昌九生化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财务数据显示,在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6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1099.92%。2013年出现增亏迹象,实现的净利润为-1.95亿元。业绩出现连续两年亏损,昌九生化在2014年通过处置资产等运作方式,扭转了连亏的局面,当年实现净利为3498.84万元。不过这似乎并没有给业绩已现颓势的昌九生化带来转机。2015年公司的业绩再次出现亏损。此外,半年报显示,昌九生化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下滑37.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571.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的无奈落空,出售资产两度流标,对于业绩深陷泥潭的昌九生化而言,在短期内,要想扭转亏损的局面,压力确实不小。若今年年内扭亏无望,公司将被实施ST。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