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ST昆机剥离亏损资产遭董事反对

作者:彭梦飞 网编:崔启斌 2016-10-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彭梦飞)上市公司剥离亏损资产,对于一些急于保壳的公司来说本已经习以为常,通常情况下,这种事情在董事会决议中都是全票通过,但是*ST昆机(600806)的剥离资产决议却有三名董事表示了异议,不过因为赞同的董事人数占优,最终剥离资产议案还是获得了董事会通过。

据*ST昆机公告称,公司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业务以及相关资产、负债并授权购买方对相关机床产品的专有技术许可使用 ,同时公司还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子公司昆明昆机和西安赛尔股权。

不过最终在董事会决议上,12名董事只有9名董事投了赞同票,2名董事投了反对票,1名独立董事投了弃权票。

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张涛投反对票的原因为,其认为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资产和业务属于昆明机床的传统核心品牌,昆明昆机的业务也属于昆明机床的核心加工能力之一。根据议案自己无法判断两项资产和业务的出售对昆明机床带来的影响,同时会影响到昆明机床重组涉及承诺云南省机床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等问题。 故需提供沈机对昆机的战略调整依据及昆机作为上市公司如何保持持续经营能力的说明。因为必须于2016年10月14日前发表意见,所以对本次议案基于上述原因投反对票。

董事张泽顺反对的原因则是因为没有看到产权或资产转让的评估价格及审计结果的核准备案文件,不符合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规定以及认为此次资产转让会带来利润或亏损转移风险;而独立董事唐春胜弃权的理由则是,现无法判断交易价格的公允性。标的资产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并非是无用资产,出售该等系列产品每年减少营业收入 1.75亿元,减少营业利润不超过1800万元,从整体上无法判断此交易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从剥离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业务以及相关资产会给公司减少1800万元的营业利润来看,该笔资产还是可以带来盈利的。而从*ST昆机拟剥离的两外两家公司股权情况来看,业绩则都呈现亏损的状态,其中西安赛尔还是一家负资产公司,此次剥离资产更多的是对劣质资产的剥离,董事持有异议的原因更多的体现在前面那部分能产生盈利的资产。

对此,*ST昆机表示,剥离传统的卧式铣镗床产品和数控刨台式镗铣床系列产品,可以优化和整合公司现有资源,集中有限的资源和力量,全力打造精密卧式加工中心、数控落地铣镗床、精密龙门式镗铣床系列产品。

当然对于今年上半年仍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09亿元的*ST昆机来说,仅仅靠剥离这些资产还难以实现扭亏保壳,公司必须还要有其他的动作。

不过对于期待公司卖壳的投资者来说,短期内肯定是无法实现的,因为*ST昆机在今年的9月22日就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而按照新的重组上市规定,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1年内不得进行借壳上市。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