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武昌鱼举牌乱象 两股势力存交集

出处: 作者:记者 董亮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武昌鱼(600275)遭“一鱼多吃”的背后似乎并不简单。先是被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金投资”)举牌,而后又在上交所的追问下出现了新的举牌方——武汉联富达及其一致行动人,而两股举牌势力之间还存在一定得交集。不过,武昌鱼的举牌迷局显然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距上次收到问询函仅仅过了十余天,武昌鱼在今日便再度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武昌鱼今日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长金投资与武汉联富达、夏智勇等13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和其他关联关系等问题。在9月24日,武昌鱼曾发布过一份权益变动书,称公司遭长金投资首次举牌。而长金投资可谓是“闪电”举牌,在9月21-23日之间,仅仅用三个交易日便拿下了武昌鱼5%的股份,耗资约2.85亿元。

不过,长金投资的举牌行为却存在诸多疑问。长金投资曾表示,举牌武昌鱼是由于看好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前景。然而,武昌鱼的实际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五年亏损,在2015年,武昌鱼的归属净利润亏损3585万元。在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502万元,而在半年报中,武昌鱼还曾预计三季报也将大概率出现亏损,若武昌鱼若今年再度亏损,明年将被披星戴帽。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这样一家深陷业绩泥潭的公司,却被看好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确实有些蹊跷。除此之外,长金投资成立于今年9月2日,似乎是为了举牌武昌鱼而专门设立。

然而,9月28日上交所下发的一份问询函,则让武昌鱼的举牌事件变得扑朔迷离。问询函中,上交所称在市场监察中发现,武昌鱼的股东武汉联富达与柳浩、廖祥玉、夏智勇等13名股东帐户之间存在关联,疑似构成一致行动人。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30日,武汉联富达为武昌鱼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5%。而截至9月26日,若上述股东之间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的话,武汉联富达等13名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将超过10%。昨日公布的问询函回复则显示,今年5-6月,武汉联富达分别向柳浩、夏智勇等潜在高净值客户推荐了武昌鱼股票,而相关客户委托武汉联富达的负责人为其代为操作下单武昌鱼股票。截至9月30日,夏智勇等5位客户继续委托武汉联富达的负责人为其代为操作武昌鱼股票,经过协商,武汉联富达与夏智勇等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这就导致上述六方合计持有10.37%的武昌鱼股份。同时也意味着,武汉联富达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了另一股新的举牌势力,且瞬间对武昌鱼完成了二度举牌。

令人意外的是,在昨日公布的问询函回复中,还披露了柳浩、廖祥玉与武汉联富达之间的代理投资关系以及柳浩、廖祥玉与长金投资之间的LP投资关系,而这直接让先后举牌武昌鱼的两股势力联系在了一起。“长金投资公开举牌将促使武昌鱼股价大涨,而未暴露的其它利益关联方则可能高位获利出逃,若真是如此,则可能涉嫌违规。” 上述私募人士称。交易行情显示,被举牌公告发布后,武昌鱼的股价在8个交易日内涨幅高达29.6%。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