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屡屡被拒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网编:王诗文 2016-06-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涌入保险业,监管层审核态度依旧严格。昨日,保监会公布对上海欣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欣安人寿”)筹建批复的通知,决定驳回对该公司的筹建。

依据保监会批复,上海欣安人寿是由上海煜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临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吉盛伟邦家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永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中科合臣化学有限责任公司5家公司发起筹建。经保监会审核,上海欣安人寿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发起股东出资能力欠佳”、“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等问题。

据悉,上海欣安人寿将经营特色定位为养老和健康保险。保监会称,从其申请的业务范围、发展规划、经营策略等材料看,相关主业不突出,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另外,上海欣安人寿5家发起人均为主要发起人,其截至2014年末的财务状况均无法覆盖本次出资额,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七条“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的要求。而主要发起人上海临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保险公司主要股东应当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的要求。因此,决定不予许可上海欣安人寿筹建。 

事实上,这是是保监会多次拒绝筹建险企了。去年年初,保监会否决两 家公司成立,包括天伦人寿和国天财险,今年2月,保监会就因主要发起股东苏州高新创投集团经营状况不好,拒绝筹建科畅财险。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获得保险牌照对于一些有意转型金融的上市公司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但长期来看,经营保险属于长线投资,股东也需要具有持续增资的能力,否则只能黯然离开。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涉足保险业热情不减,6月以来已有9家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不过,相比保险牌照热风再起,监管部门的态度却依然如旧。据了解,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不足20家。2016年至今,批准筹建或开业6家,加上此次被拒的上海欣安人寿,不予批准2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