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港股份总经理崔永生:电子发票助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30

12

崔永生: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跟各位交流一下,刚才几位嘉宾因为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电子商务,前面几位嘉宾讲得最多的是支付,但是在我们电子商务的整个生活过程当中,其实从线上的支付到整个在电子商务的过程当中,还有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发票。发票这个环节大家都不陌生,在我们生活当中逛商场有发票,出差回来积累的也是大量的发票,差旅吃饭要等着开发票。

现在从支付的环节里面,从金融环节里面,现在都已经实现了线上支付,也实现了非实体店的支付环节。在发票这个领域,现在进展也是非常快,今天给大家分享发票能不能实现电子化,是不是现在到一个地方以后,可不可以不要发票,直接实现电子发票,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在电子发票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

其实谈起发票大家都不陌生,我个人从事税务信息化有20年时间,发票的历程,它的演变历史大家都经历过,最早的时候大家都看到手写发票,到定额发票,我们在停车场、酒店拿得都是定额发表,这是原来的发票形态。

大概在2000--2012年,这十年左右的时间大家在酒店里面经常看到税控机,打印出来的发票,这个和传统发票差别就是可以把信息及时的收集到税务局的信息化系统里面去,这是最核心的要素。这些要素没解决什么问题呢?没有解决发票的纸质的问题,这是电子发票区别于传统的机打和网络发票的核心区别。2013年电子发票的兴起,使我们整个发票实现了无纸化和环保化,2013年以后,电子发票的时代已经来临。

大家知道一个发票看到的最多是手里面拿到的发票,但是真正一个发票的成本,纸质在成本占得非常低,我们很多发票是免费领的,不管是免费领还是怎么样,一张发票的钱是一毛钱或者两毛钱左右,它的成本在发票整个生命周期里面占的比例非常低。因为发票还有大量的打印成本、邮寄成本,尤其大家看到的仓储成本,企业都有专门的仓库存储这些发票,这样对人力的占用比较大。一张发票下来,印刷成本在一两毛钱,真正最后的结账整个发票下来是1.5-2元左右的成本,这是发票成本的组成。

现在出现了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核心的区别,有以下几个方面。从发票的形态上,原来是纸质发票,就是以实物的形式存在,现在电子发票不同,完全以电子形式存在,不在有纸质发票的形态。传递方式不一样,原来发票邮寄也好或者取都有实物的,现在电子发票都是网上传递的,现在根本看不到发票的本身。另外发票本身存在的信息部一样。原来的纸质发票我们信息很少,就是10个左右的信息。电子发票不一样,里面包括我们售票人的手机号、邮箱、个人身份证等信息都可以在上面。开具的方式不一样,原来是手写、机打,现在是网上自动的生成。

国际上,欧洲、中国的台湾,对电子发票的整个推动比国内快很多,欧洲电子发票的渗透率达到了40--60%,台湾的渗透率更高。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已经在电子发票的整个发展非常快。从国家的大环境下,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尤其国家税务局提出了“互联网+税务”的标题,“互联网+税务”里面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互联网+电子发票”,电子发票是我们税务总局提出的“互联网+”的重要方案,这里面逐步实现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的变革,这个变革还是很革命性的。

有了国家大环境和国际的大趋势之后,我们国家其实在电子商务不断兴起的情况下,发票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易的凭证,我们把发票的整个过程分为开具、接收和入帐报销,是不是发票在这个过程当中都有方案和相应的依据呢,底下跟各位讲一下。像国家的“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出了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从税务总局2015年84号文件提出的大力推广电子发票,去年年底,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共同发布了79号令,为我们电子发票的入帐报销提供了依据。我们电子发票的整个法律政策依据都建立起来了,这是电子发票的核心依据。

目前各个行业都在使用电子发票,刚才两个嘉宾都是我们的电子发票的客户,尤其商务企业在电子发票方面应用特别广,发展特别快。包括现在的金融保险、公共事业、物流服务等方面发展比较快。前天王副总理在我们展台上原计划呆2分钟,最后呆了10分钟,对我们电子发票取得的成效是非常关注,我们北京市的电子发票开具了将近2亿张的电子发票,相当于73600个树木,是对国家整个环保有很大的益处。

展示两个场景:一是电商企业,我们原来在网上购买一个小米的空气净化器,我们下单之后,按照我们原来的发票方式是邮寄给大家,现在不一样,我们默认电子发票,非纸质发票。我们提交定单之后,我们选择使用纸质发票,我们的后台会直接的即时生成电子发票,我们并不需要索要相应的纸质发票或者邮寄发票,就可以得到发票,发票在你下单的同时就产生了。

这是点上线上的场景。给大家看一下,现在见到最多的是手机的扫码支付,甚至我们酒店吃饭的时候,我们扫完商家的二维码之后,在我支付的时候,我填上我的title,我公司的名称、金额,确认支付之后,在我手机上就可以即时的生成电子发票,当然这个发票的生成在我们的系统后台,但是在我们手机上,当时产生电子发票,我们也没有必要去等待,然后商家买,实时发票在我们手机上产生。而且这个发票还可以永久的保存在平台上,归集到我们个人得名下,这样我们未来在维权,在消费报销也好,都可以随时来调取这张发票。这是我们展示的场景,扫码支付,开具电子发票的场景。

报销,电子发票报销的政策和国家的相应一些支持都已经到位了,比如拿到自己的发表之后,发票列表里面可以选择自己要报销的电子发票,我们公司财务就可以上去根据这个报销。现在我们做得最好的是人保财险,因为这也是国家发改委的一个重要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告诉大家,我们电子发票从电子商务的线上开具、支付,到我们手机的支付,到我们的入帐报销,这个环节不存在任何的障碍。

这是北京市电子发票整个的开具的情况。现在全国电子发票的推广北京做得最好,全国遥遥领先,而全国的电子发票80%左右在北京开具的,北京整个电子发票开具的法律和社会环境都非常好,这是我们实时监控北京市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具的电子发票数,包括开具量、总金额,包括开的总张数,这两天很多领导到现场看到我们平台每天开具的电子发票数。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瑞宏网是我们瑞宏科技旗下的发票平台,我们专注于做电子发票,我们一直致力于为电子发票做服务。包括我们与国家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成立了电子发票的研究中心,包括我们在全国很多地方设立了电子发票的分站,包括瑞宏也参加了电子发票规则的制定。

从公司的发展来看,中国的第一张电子发票,为什么说瑞宏公司一直是伴随着电子发票的发展和城里,2013年6月27日,陈宏(音)副市长开出了中国第一张以电子发票,当时在我们京东上面买了一本《中国梦》。包括第一张以电子化入帐的方式报税的方式是2014年6月27日,整个的时间是这样的来历。我们在各个地方建立了很多的分站。现在用户在各个地方,我们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4个分站,为各省的电子发票进行服务。

这些客户都在使用电子发票,从电商企业,金融保险、商超零售、通信行业、公共事业等,很多都在使用电子发票,电子发票的整个社会环境在逐步的提升。

最后,我们瑞宏也是打造电子发票的生态圈,包含我们很多的支付企业,包括支付宝,包括财务软件公司,我们的目标是绕电子发票打造一个共赢的生态圈,为我们企业、个人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我们一定要创新电子发票的应用,助力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中国的经济新动力注入活力。谢谢大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