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原商务部部长胡平 上台致词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30

8

原商务部部长 胡平 上台致词

5

原商务部部长 胡平

胡平:我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讲商业文化89年开始,大家都努力做了很多工作,21世纪商业文化面临的问题很大,希望也很大。其中供给侧改革需要商业文化,城镇化也要,一带一路更要商业化。所以这个商业文化面临着繁荣兴旺的一个新时期,但是我们的商业文化现在处在一种草根文化的时代里,还没有变成主流文化。那么在新的时期怎么样变成主流文化?大家可能要好好的努力了,最关键的问题我们文化跟经济的关系两张皮,这是89年就说的,文化是文化,经济是经济。西方文化经济是一体化的,他们没有文化,否则我们传统文化,真正原因,我们把文化跟经济分割开来,到现在比如说我们讲两个文明一起抓,左手也抓,右手也抓,这个可以理解为左手抓物质文明,右手抓精神文明,我们有些地方讲文化带来经济唱戏,这拉近了文化的关系,但是文化没有进到经济领域唱戏,还有说历史账未来还,文化为经济喝彩,经济在前进,文化当啦啦队,这显然是有误导的,文化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我认为大量存在,从理论上认识上。

现在提出工匠精神,这当然是很好的,当然工匠精神要变成产品,变成现代化的商品,要让世界都认知这个商品,这不容易,光讲工匠还不行,要有共享文化,我们中国文化武装起来的工匠才能有生命力。所以我认为经济文化一体化,用老子说的话,阴阳是共生的,我们文化和经济也是共生的关系,不能分割开来。

现在我们看到一些好的苗头,华为这个品牌在全世界有一定的地位了,听说它的品牌价值是五百亿,我们马云阿里巴巴走出去跟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的首脑在一起照相,一起商讨事业,这是我们一部分的企业家已经用商业文化走向世界,这方面我认为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文化跟经济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现在很多新的技术,怎么用中国文化武装起来,包装起来,让世界人民都能共知、认识、欢迎,这个要有文化,创意要用文化来营销,这个方面的问题很多。我老头子一个,站在这里也不容易了,我希望大家能够在21世纪里面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来发扬中国的商业文化。我89年曾经说过孙悟空为什么打不过米老鼠,米老鼠的知名度在世界上远远超过孙悟空,我认为孙悟空应该打败米老鼠,因为我有一个中国梦,开发改革100周年这个时间就到了,不是建国100年,是开发改革100年,这样有可能孙悟空超过米老鼠,孙悟空超过米老鼠也不是一个金箍棒打倒它,而是大家和谐、合作共赢,走这么一条路,谢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