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玮家科技创始人、CEO 丁斌《互联网+收发室——末端公共服务平台带来的行业改变》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30

33

丁斌: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早上好!我下面给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互联网收发末端公共服务平台。

大家都知道,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给快递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高速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组数据在过去五年里面,我们的快递包裹量已经连续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50%,这是2015年平均每一天的包裹量达到了5600万件,以北京为例,北京去年全年的快递包裹总量已经达到了14亿件,2015年的12月底,北京每天的包裹数平均达到了500万件以上,北京常住人口也就是2100万左右,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

根据行业内普遍预测,未来五年增速保持在35%到50%以上,当我们看到给我们的电商行业、快递行业带来前所未有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给我们行业带来了许多困扰。

站在快递公司送货非常难,业主角度收货非常难,三轮车方式、传统粗放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发展需求,而且我们知道大量的三轮车、自行车跟包裹数量同比递增,占用了自行车道和人行这道给机动车辆和行人带来一些困扰。

我们回顾一下当前的最后一公里送货方式,我们总结了一下归纳有五大类。

第一类,大家最常见的面对面送达到每一个用户手里边。

第二类,我相信在座各位也经常看到,在社区写字楼出现了一些快递柜,快递柜发展有五年的时间,包括今天有不少的小卖部、房地产中介代收包裹。

还有快递企业也都自己在开店面解决末端配送问题。

最后,有一些少量的物业公司也在替大家收包裹。

经过过去五年的各种尝试,我们看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相反愈演愈烈,各种各样的尝试以失败告终,能 解决的问题非常有限,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到今天为止盈利,一个企业如果自己不能盈利,它是不能持续发展。

我们看一下我们的方案,受到最传统事物的启发,70、80年代,曾经的收发室,现在的收发室很少见到,除了大的机关单位、企业还保留小部分的收发室的职能。我们解决方式复建线下协同物业公司、说服物业公司复建收发室的职能,利用超市检索信息系统,复用物业线下人员,为快递公司做快递收发业务。

我们在这里搭建了收发室的云平台,这个云平台实现了大数据共享。我们这套平台是连接到了每一个物业公司,每一个社区、写字楼,利用物业场地和人员来做收发业务,通过云平台给最终用户提供一个APP,很有效复用场地和人员,并没有在人员和场地上有额外支出,最大程度利用了共享经济的理念。

左边是我们用户做的APP,当每件包裹送到收发室的时候,快递员可以把一车包裹卸到收发室,20分钟离场,投递效率大幅度提高,刚才前面嘉宾提到效率提高的问题,一个快递员日平均极限值80件到100件,要耗12到14小时以上,这样配送效率是非常低的。当我们遍地都是收发室的时候,快递员转型成了正规物流司机,开着大型火车,一次拉2千件货,20分钟卸货,不会长期占道、等候。我们业主很容易受到通知,不被电话骚扰。

右外边看到物业侧给物业工作人员一个APP,他能够对包裹进行扫描上架对包裹进行查询检索,能够看到 每天包裹进出量和滞留量情况。

我们来看一下商业模式。

在这里面由于我们帮助快递公司大幅提高配送效率,节约时间成本,所以快递公司会给我们这个平台,收发室平台做线上平台的分成,我们把绝大部分分给物业,利用人与场地,人与人高频接触,依托物业场地、物业人员再去做包裹外包装回收以及洗衣的代收包括桶装水等等增值业务做起来,这样的收益把绝大部分的收益分给线下的物业。

最后,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场景来覆盖我们老百姓一刻钟的服务商圈。

我们收发室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去收一点点小费来维持平台为大家做好服务好。绝大部分收益分给线下物业公司。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已经跟万科、绿城、长城物业,前十名的物业公司已经陆续开展了合作,包括看到右侧是快递行业主流快递行业合作,占到快递量的市场份额的90%以上。

我来总结一下收发室模式对我们行业以及我们这个社会价值。我们可以看到收发室连接了用户、快递和物业这三个方面。

第一,给我们用户带来价值可以不再是电话打搅,送达率100%,写字楼的工作人员在下班、吃饭可以顺路到物业收包裹。最大程度方便了用户。

对于快递行业,物业行业来说,对我们写字楼社区两侧进行有序管理,而且大幅节省原来快递员打电话给业主以后,大家要下楼去取件,尤其在写字楼,这样电梯大幅被占用,如果我们顺路,对我们电梯节省,同时让物业有积极性为快递员和业主提供可持续的服务。

对于快递行业,当一个区域收发室能够遍地开花,在一个区域里面形成了一个密度,我们快递企业从自身的经济效益,从自己的效率角度就会自行改变最后方式,由刚才谈到的三轮电瓶车积极主动转型成为一个物流车司机的变化,这样效率大幅提升,也可以用更少的人员来去送更多的货。

对于城市管理者,陆陆续续看到各地限摩,治理交通乱像和快递包裹带来的困扰,我们在进行这样一个管理或者是限制的同时,首先我们需要大家协同起来,先要把这个包裹快递收发解决好,如果收发快递在限制三轮车的之前或者同步进行部署,我想为城市管理者为政府减少管理成本,也能够给大家带来极大的便利。

这里面收发室也有一个中国梦,我们希望由原来传统配送方式和遍地摆地摊的方式能够变成一个最简单又是最传统我们今天的收发室,互联网+的模式,这是我们一个简单愿望,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