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丰台区政府副区长高峰:《丰台发力互联网+ 实现品质创新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30

5.5

高峰:尊敬的姚景源老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展示一个宜居宜业充满商机发展潜力巨大的丰台。

丰台区位于北京西南部,辖区面积3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0余万人,是新兴金融、总部经济发展的集聚之地,城市交通发达便利,是承接城市核心功能拓展、现代经济要素转移、新兴产业聚集的希望之地。丰富商业经济已经迈入了跨越式发展新快到,商业服务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贡献率18.8%,已成为区域经济重要支撑。

“十三五”时期是丰台发展黄金机遇期,丰台区将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立足首都定位,在疏解中发展,在调整中提升。

“十三五”时期生活性服务业被列为全区重点发展三大特色之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需求,支撑和引领丰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发展。

我们将发力互联网+,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加快推进丰台区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五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把丰台区建设成为覆盖居民生活主要领域、产业体系完善、信息化程度高、服务功能优化、规范引领作用突出的都市生活服务业创新示范区,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建设的重要区域。

女士们、先生们,丰台区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方面,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品质商业资源相对聚集。新开综合商业7家,总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

二是,社区商业链条较为完善。全区拥有社区商业网点5千余个,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0%。建立了具有蔬菜、副食供应、餐饮服务、再生资源回收等功能社区商业体系。

三是,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方兴未艾。丰台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生活服务、电商特色凸显,农产品服装、花卉、汽车等线下传统优势资源正在积极探索O2O融合发展模式。

四是空间资源较为丰富,通过功能疏解为发展互联网+、都市生活提供了巨大发展否间。

五是,政策环境优势明显,互联网+都市全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体制机制发展环境和优惠政策也在不但创新,丰台区推动互联网+都市生活实现从服务区域向服务首都转变,从保障基本向满足品质转变,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都市生活服务业创新示范区的目标促进生活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从供给侧方面制度、机制、业态的创新驱动生活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健康养生、特色、旅游休闲、品牌文化体育等新兴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起提供更多消费选择的生活性服务业产业体系。

从需求侧盲从,贴近居民需求,守住公共服务底线,补短板提品质,推进生活服务业五化的发展。

一是,突出统筹规划,拓展生活服务业承载空间。统筹功能疏解与便民保障,坚持优先发展,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和生活性服务业,推动传统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疏解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为生活业品质服务提升提供更广阔空间。

二是突出改革创新,加强生活服务业支持力度。在政策方面,研究制定促进生活服务业发展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体制机制方面强化一站式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在服务供给方面开发适合高中低不同收入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潜在需求新型服务,以供给创新带动新型消费。

三是,突出示范带动,促进生活服务业急剧发展,打造产业示范,建设大红门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发展高端商务服务,时尚创新设计,家居环境艺术、电子商务服务等特色产业,建立立体多维市民生活产业服务空间。打造电商示范,完善互联网+都市生活产业生态体系,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作用,建设一元多点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体系。形成满足都市生活多方位需求丰台生活乐园。

加速花卉、农产品、家具等产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现代花卉服务业,现代农产品流通服务业、现代家具服务业,打造集成效应。

鼓励引进连锁品牌,发展一站式社区商业便民生活体,使市民生活更加便利化。

四是,突出品牌塑造,带动生活服务业特色发展。引进优质资源发展国际品牌,实现跨境电商O2O直购电子落户,培育自主品牌,发布丰台区企业品牌名录,扶持一批中小企业,重点推进文化体验型、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丰台商业名片。

五是突出产业协同,引领生活服务业提速发展。发展新兴健康养老产业,建设北京中医药创新服务实验区,扩大大健康产业链向我区优势产业纵深融合,构建首都现代化的健康服务窗口,发展特色旅游休闲产业,统筹整合旅游资源,全力优化旅游空间发展格局,推动旅游消费内容向新兴业态延伸。发展体育品牌产业,实施首都功能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打造戏曲、花卉、中秋、汽车等特色文化品牌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活动和赛事。

六是突出社区商业,带动生活服务业的整体发展。优化社区商业网点布局,加快菜篮子工程,早餐工程等工程建设,实现八项基本便民服务的全覆盖。发展多服务功能社区商业模式,推动连锁品牌进社区,完善社区零距离的商业服务终端覆盖网络,实现社区服务多功能便民化。

女士们、先生们,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是我们一贯秉承的发展理念,也是我们的应尽职责,我们热诚欢迎各界朋友到丰台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我们愿与各位朋友共同发展,共创繁荣。

最后,预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辉煌,预祝本届京交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