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号店副总裁张高峰:1号店O2O模式创新实践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30

5

张高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1号店进社区的一些经验。

先简单说一下1号店。很多人可能知道,也有个别人可能没用过,简单来讲1号店是国内第一家网上超市,这是2008年的电商企业,我们比淘宝晚了5年,京东很早开线下店,我们比京东也晚了5年,但是1号店发展速度很快。所以说很到的时候,就引起了国际巨头沃尔玛的注意,2012年10月份,沃尔玛把他的中国的电商业务委托我们运营,这是当时在12年的时候,沃尔玛已经实现1号店的控股,去年7月份,沃尔玛全资收购1号店,我们成为沃尔玛的一员。

那么我们怎么进社区呢?我们有一个做法,叫小区雷购。我们到第6年的时候在全国已经拥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泉州6大运营中心,我们70%的定单已经实现自配送,在全国40个城市拥有超过200的站点,有8各城市当日达,166个城市此日达,16各城市准时达。举例子,后面是1号店拥有超过200个自配送的站点,自配送的站点我们当时有一个构想,有这么多自配送站点,如果你仅仅把它作为一个给顾客运送包裹的中转站,资源没有最大利用,为了双十一,我这个站点一天的包裹量很大,站点面积很多,早晨的时候我的派送员拉走了,站点大部分时间空闲,是不是可以发挥进一步的作用呢?我们当时就有一个想法。能不能在每一个派送站,将用户最迫切需要的商品提前放一些,这样能够起到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说我能够用大数据算出来这个派送站的用户今天买多少鸡蛋、牛奶,我在昨天就把这些东西提前送到这个派送站,到用户下单时候可以立马把这个拿出来,送到客户手中,有这个创意我们分析这么做的好处。很简单,在过去作为一个自营电商,我们的供应链环节很长,你在你的电脑或者手机下一单,你就在家里面等收货,对于一个自营电商,把东西送到你的手中,我前面的环节在这张图显示的很清楚,什么概念?我们在我们的大仓当中邀供应商给我们送货,我这个货要接收,之后要上架,然后送到包装台包装,包装完之后再把你的包裹经过分拣送到我的干线物流,我的干线物流再通过分车运输方式运到离你家最近的站点,到了离你家最近的站点,由快递师傅承担最后一公里的任务。把这个包裹送到你的手中。这是传统的供应链,那我们刚才的设想是什么?我们把用户最迫切需要的东西提前送到派送站点,用户一下单,我给送到用户家里面,按照这种方式,我们的供应链缩短多少?等用户一下单,我从派送站拿出来给用户,有了这个想法我们开始测试,后来我们在测试的时候把这个东西放到手机上让用户买,我们有个按钮叫小区雷购,你只要下了1号店的APP,打开APP有个小区雷购,你看到离你所出位置最近的派送站,有什么最新鲜的东西可以买。然后我们在小区配送站点当中放一些冷柜,把生鲜东西,像果、蔬、肉、蛋、奶和速冻食品放到站点,你在站点你只要在手机上下单,我们可以在2、3个小时把你刚才下单买的东西送到,拟稿的手中。我们推出这个服务进一步测试,最终测试结果超过90%定单可以在3小时之内送到客户手中,我们15年把这个服务布局全国,目前我们在8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苏州、杭州,还有南京,这些城市我们实现了小区雷购服务,这只是我们目前把我们派送站点利用起来,给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电商服务的小一部分。

随着沃尔玛去年收购1号店,我们小区雷购跟沃尔玛合作,怎么合作?我们在上海,上海淇河路有一个沃尔玛门店叫上门店,我们进一步跟沃尔玛合作的时候,我们把沃尔玛线下当中的产品搬到我们小区雷购,如果有幸住在上海浦东新区齐河路店附近,在5公里、10公里之内,你点小区雷购,沃尔玛门店所有在卖的生鲜食品在小区雷购都有卖,你都可以买,动动手指头,早晨想起来中午做什么,下一单,2、3小时之内我们把你下单的东西送到你的手中。目前仅仅是在上海(齐河路店)周边覆盖的居民当中,我们每天为上千户家庭提供这种小区雷购的服务。2、3个小时可以把你买的所有的生鲜的东西,各种各样送到你的手中,这是我们在所谓的电商进社区所做的一个创新。我们利用我们已有的派送站的资源,利用沃尔玛门店资源,怎么样把这种电商的服务做到极致,用最快的时候送到你的手中。

我们1号店有一个速购频道,我们跟沃尔玛速购合作的方式,所有用户在速购下的定单,可以由1号店配送流程完成,我们很简单的方法,以后大家可以有一种设想,只要有沃尔玛门店的的东西,都有1号店的派送队伍。这种合作意味着什么概念?意味着你过去只能在沃尔玛,线下买东西。未来你可以在线上买,我们1号店线下送。目前比如沃尔玛在1号店有一个频道,你可以在线上买东西。还有一种设想,什么设想?你正在沃尔玛逛街,准备买东西,突然家里急事朋友来了,逛超市的任务到一半没有完成,目前在很多沃尔玛的门店你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调幅,拿出手机扫码下载可以在APP买东西,我们给送到家,我让1号店快递员给你送到家,这是我们的设想,我们往这个方向努力,简单来讲我们正在致力于在互联网形式下打造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购物体验。线上下单,线下收货,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融合,这是我们在互联网时代下提供购物体验的一些尝试着,希望这些分享对大家有帮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总的精彩分享。让我们了解沃尔玛传统超市和电商平台还有小区雷购O2O三者如何高效串联的。

作为北京市民的“菜篮子”,新发地市场一直在农村和社区两端下功夫。在进农村方面,他们在全国农产品主产区投资建设了10家分市场和200多万亩基地;在社区中,新发地又建立了150多家便民菜店,300多辆便民直通车。而在这一基础上,这个传统的“老市场”也迈出了电商化的新脚步。下面有请新发地总经理张月琳为我们揭开农业专业市场中“互联网+” 的秘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