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归真——许士中作品展罐子茶书馆开幕

网编:徐磊 2016-05-05

许士中 书法作品《归真》

5月4日,“归真——许士中作品展”在北京798罐子茶书馆开幕,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海国林先生、收藏家杨广泰先生、明清家具研究学者、收藏家张辉先生以及5A 画廊负责人白心女士,上海泓盛拍卖北京办事处负责人赵芳芳,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王宽远等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是许士中在北京的首次个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创作的书法作品40件,囊括了对联、横幅、条幅、中堂、册页、手卷及扇面等多种形式。谈到此次展览的主题,策展人孙森介绍:“《归真》这件作品正是许士中书法艺术的集大成,也是许先生对书道的理解‘蔡中郎书法骨气洞达,爽然有神,其用笔沉厚而通彻,被后世尊称为传笔法之始祖。王右军则骨丰肉润,天质自然,具灵和之气。张玄墓志有宽博古朴,舒和典雅,允为集魏碑之大成。颜鲁公骨力雄强,正气凛然,呈庙堂之气。弘一法师则骨重神清,平淡冲逸,显空灵之道,非凡情所能测;其晶莹剔透、慧光闪耀处,即大做梦中佛事。’”

许士中 书法作品

开幕式现场,循环播放的纪录片不仅介绍了许士中先生的从艺经历,更有许士中与几位文坛耆老关于艺术的交流与探讨,著名诗人、上海文史馆员周退密评价:“第一次接触许士中的书法是通过《文坛杂忆》,由于书法好更加有了阅读的兴趣,许士中的书法一眼看去就是从古人而来,笔笔清楚扎实。”著名诗人吴祖刚评价:“士中笔艺灵秀钟,手指拂拂生春风。他年毫端云龙起,破壁夭矫惊叶公。”“书家许士中,字字见心踪。禊帖神相会,华严理暗通。绝无烟火气,奄有晋唐风。”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田遨评到。上海复旦大学书法篆刻研究会会长、书法理论家喻蘅先生评:“(弘体书法)颇得清华朗润之趣,通篇肃穆和谐。魏晋人抗俗通脱高谈玄远之风俨然焉。”(该纪录片拍摄于2008年。)

许士中 书法作品

此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一层展示的是许士中个人书法风格的作品,二层展示的是弘体书法作品。其中一部分是《护生画集》,即“护生护心”。据介绍,《护生画集》是丰子恺的重要代表作,画集缘起于一九二七年,由丰子恺作画,弘一法师撰文,共同编写。《护生画集》全套共六册,第一、二集的文字为弘一法师题写,第三集为叶恭绰书写、朱幼兰书写了第四和第六集、虞愚书写第五集。前后相继,创作过程长达四十六年,然而全套书体风格不尽相同。为求书法风格统一,许士中把第三至第六集文字重新以弘公风格字体书写一遍,得到丰子恺女儿丰一吟先生的认同,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2005年出版发行新版《护生画集》,丰一吟先生称其为“别具一格的版本。”“对于弘体书法,许士中不仅仅是着重字体的布局和比例,而是从弘一大师的书法意境‘空灵’着意,是一种很自然的状态。”策展人孙森介绍。

许士中 临是十一种魏碑

此外,还展出了一部分文集资料,许士中早期临写的魏碑,用蝇头正楷义务清誊的《文坛杂忆》,97年为友人王善兰誊抄的《畹芬楼吟草续编》,2007年为上海著名诗人吴祖刚先生清誊的《且冈诗词》。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4日。

展览现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