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连锁百强销售增幅历史最低

55%企业净利润率下降 超六成百货负增长

出处: 作者:邵蓝洁 刘宇 网编:郭丹丹 2016-05-04

5

QQ截图2016050401005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 刘宇)零售业一片愁云惨淡。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日发布“2015年度行业发展状况调查”结果“2015中国连锁百强”及相关榜单。调查显示,2015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同比增长4.3%,是百强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

2015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平均增幅为4.3%,其中31家企业销售增长为负,是百强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近几年来,百强销售增幅持续下降,2010-2015年的销售增长分别为21%、12%、10.8%、9.9%、5.1%和4.3%。同时,净利润率也在下降,百强企业净利润率为1.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5%的企业净利润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各业态来看,增长最快的是专业专卖店,增幅达到16.1%,便利店的销售增幅达到15.2%,超市的销售增幅为4.1%,百货店的销售增幅为-0.7%,销售增幅分化明显。销售、净利双双下滑,随之而来的是关店裁员。

2015年,百强企业人工成本上涨4.2%,房租上涨8.6%。在成本持续走高的形势下,百强企业门店扩张速度放缓,关店数量上升。

2015年,百强企业平均新开门店115个,同比下降16%,平均关闭门店62个,同比上升39%。为缓解人工成本上涨压力,企业通过优化组织结构等手段减员增效。2015年,百强企业正式用工人数下降3.1%。报送数据的企业中,56%的企业用工数增幅低于门店增幅,25%的企业用工数降幅大于门店的降幅。

在一系列下降的数据中,网络销售数据表现亮眼。2015年,百强企业网络销售额达到710亿元,比2014年增长85%。在提供数据的百强企业中,移动端销售占到企业网络销售额30%以上的企业达到58%,介于10%-30%的企业占11%,低于10%的企业占31%。企业研发投入比上一年增长11%,平均达到616万元。

对于当下最为火热的跨境电商,百强企业中有18家企业试水跨境购业务,一半以上的企业其跨境购规模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不足1%。尽管很多企业认为跨境购对企业整体销售和毛利贡献不大,但还是有73%的企业打算进一步扩大跨境购业务。

百货业态的颓势从百亿级的上市百货第一梯队中就可见一斑。来自北商研究院的分析显示,百货企业新业务反哺零售主业的趋势加剧。通过双主业转型后,新领域在利润贡献上并非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可以看出百亿俱乐部的成员对传统百货兴趣更为寡淡。曾领跑行业的区域型百货也败下阵来。

过去,凭借优越的商业地段、区域集中规模建店、物流配送环境便利、较低的经营成本以及供应商支持等,区域型百货企业竞争力较强甚至出现区域垄断性地位,但在购物中心不断下沉、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下,区域百货企业的优势正逐渐流失。一线城市核心商圈留给百货的空间也越发狭小,购物中心主力店也在排斥占地面积大、租约时间较长但坪效相对较低的百货。新单体百货的增长屈指可数,培育难度加大,部分项目首年亏损额度甚至超过亿元。纯百货的魅力似乎已经消失殆尽。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