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正面清单扩容 跨境电商重生

出处: 作者:记者 李铎 孙麒翔 网编:张兰 2016-04-18

2

11

跨境电商规范化进程再走了一步。继4月7日公布首批清单后,财政部等多部门日前共同发布了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颇受关注的生鲜、液态奶等品类被列入,此前部分被跨境电商平台下架的商品又重新开售。新的正面清单虽让企业“扩军”新生,但仍呼唤更多的新政细则。

清单“扩军”

让众多跨境电商企业夜不能寐的正面清单终于再次“扩军”。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13个部门于日前共同发布第二批正面清单,共包括151个8位税号商品。财政部关税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避免工业原材料等商品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渠道进境,同时便于日常征管操作,政策实行清单管理。清单范围是结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进口试点情况,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进行汇总公布。清单中明确了商品涉及的许可证件、通关单等问题,这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规范发展。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与4月7日公布的首批正面清单相比,第二批正面清单中正式将生鲜、液态奶等商品纳入。

液态奶等商品曾是不少跨境电商平台热销产品之一。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此前液态奶并未出现首批正面清单之中,不少地方海关曾出现订单拦截现象,随之引发各大电商平台对液态奶商品进行下架处理。昨日,某平台经营澳洲德运高钙UHT牛奶的商家重新将商品上架,并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家出台新的海关政策,此前下架的液态牛奶又“重获新生”,可以正常出货。

救命稻草?

重获新生的不仅是经营液态奶的商家,第二批正面清单也成为不少跨境电商平台的救命稻草。在一位不愿具名的跨境电商权威人士看来,两份正面清单为跨境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带来利好,特别是第二份清单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可谓救命稻草,生鲜、液态奶等商品被列入正面清单,对现有的生鲜电商平台是巨大的鼓舞,上述品类甚至有可能催生新的垂直跨境电商平台。不过,也有从业人士分析认为,两次清单虽已顺利公布,但这距离跨境电商新税制实施的时间4月8日约一周时间,引发了部分保税区和跨境电商企业的震荡。同时,包括个人2万元的限额如何计算等新税制的解读、企业未来如何操作等细则仍旧未能出台,谈跨境电商重生尚早,短期内的行业震荡不可避免。

鲜LIFE创始人肖欣公开表示,从品类上来说,第二批正面清单增加了过去大家迫切希望保留的保健品、乳制品及婴幼儿辅食等,之前担心的正面清单“打击面太大”的问题看起来不存在了。“未来跨境电商行业会有更多的商品进入市场。但从跨境电商从业者的角度来说,部分原有的产品注册备案流程较长,不符合跨境电商的实际业态特征。如果制度上不能配套,就会造成实际操作层面的实施困难。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们也希望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规定,做到简政放权,让从业者少跑路、多办事、提高效率,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谨慎过渡

从目前来看,跨境电商的首要问题并非是如何异军突起,平稳过渡显得更为现实。各个政府部门的态度也是如此。财务部方面在公布第二批正面清单后,已表示称这是相关主管部门在首批正面清单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有利于电商企业平稳过渡的角度研究制定的。

除政府期待外,不少跨境电商企业也认为,未来几个月是行业的“非常时期”,应谨慎过渡。丰趣海淘CEO认为,新税制是政府、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利益关系在平衡过程当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在相对公平的土壤上,让所有的企业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类目和发展方向。“新税制是好事,但中间会有大量过渡期的镇痛,会对企业和消费者产生冲击。”跨境电商服务商洋萌CEO王树庆表示,新税制在短期内让行业进入弯道阶段,这将是行业的转折点,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3-6个月的波动期,对于企业而言,能否坚持下去并实现弯道超车,未来几个月十分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孙麒翔/文 胡潇/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