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企业征信机构信息孤岛难题待解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张兰 2016-04-10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坏账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不少网贷平台对于企业征信的依赖也日渐强烈。但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网贷平台在使用企业征信报告时,会面临部分信息缺失等问题,导致平台难以做出相关判断,这就是企业征信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在分析人士看来,解决信息孤岛难题路程漫漫。

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众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坏账率持续攀升,这些互金平台对于企业征信需求愈发明显。然而,在外部需求持续增加背景下,企业征信机构的生意并不好做。

央行征信局网站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17个省(市)的78家企业征信机构在人民银行分支行完成备案。 一位征信业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监管层的一些沟通会上通报了去年各征信机构的盈利情况,但真正实现盈利的仅为少数,多数征信机构依旧面临着亏损。

企业征信机构生意不好做的一个原因在于信息孤岛难题。

惠人贷CEO李晨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平台也会和一些企业征信机构合作,了解企业本身的运营情况。但在合作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企业征信数据在形式上没有一致性,不仅每个地方情况不一样,甚至每个城区都不一样,这也造成信息服务提供商给平台提供的数据千差万别,比如某城区的企业提供了税收信息,但另外一个城区的企业就没有税收信息,对平台来说,很难通过这样的报告做出相关判断。平台只能选择去做实地考察,以解决企业征信报告中缺失的信息。

在日前由北京国石天韵征信有限公司与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互联网金融征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国石征信首席分析师李子川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国各系统间数据共享程度较低,相当部分的企业征信数据分布在工商、海关、法院等各政府部门及巨头互联网平台中,形成数据上多头垄断局面。不仅此类信息孤岛及管控问题严重,而且还需考虑开放后的数据权利保护及信息安全机制的建立,这些都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

虽然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实现征信行业有法可依,然而在操作过程中,依旧缺乏一些操作层面的法规。李晨表示,目前法规上更多从合规经营上做出相关规定,从常理层面来说,可能每个企业征信公司有一些产品的设计,但也要依赖于一些信息源,这样造成每个地方的提供信息情况不同,导致提供的结果也不同。

要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是否可以通过颁布相关法规来做?李子川则认为,法律法规只能做到指引性,落地很难,还得靠企业间慢慢积累。但对于信息主体确实需要一个法律来进行保护。

“未来数据会是企业征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与产品原材料,目前对于数据来源、采集、存储、清洗、包装、输出等,没有统一要求,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违规责任都不好认定,信息主体会维权无门。”李子川说道。

在分析人士看来,企业间慢慢积累则可以通过放开民营征信机构实现。李子川表示,为了解决信息孤岛难题,目前采取的措施是行政指导辅助,市场机构主动开拓为主。央行征信中心作为全国较为统一的服务机构在系统建设及覆盖范围上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比的,但是如果要说整合省份以下数据资源,民营征信机构则会相对灵活。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