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高更画廊呈现“我的左手——朱新建”个展

网编:徐磊 2016-03-17

12333

展览时间:2016年3月16日-2016年4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望京SOHO塔2-A座-1211

开幕时间:2016年3月16日(周三)下午3点

主办:高更画廊

支持:凤凰艺术 人民政协网 大艺网 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

学术支持:陈丹青

学术主持/主编:贾方舟

展览统筹:陈衍 董慧萍

 

“我的左手——朱新建”展暨《朱新建全集》第一卷新书发布将于2016年3月16日登陆高更画廊,本次展览由高更画廊主办,展览艺术顾问及编委由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担任,学术支持由陈丹青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及主编由贾方舟先生担纲,展览筹划为陈衍、董慧萍。

其人——“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

八十年代朱新建先生给自己的画室取了一个斋名:“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斋”,应了他一味追求快乐的人生目标。著名画家陈丹青曾说:“就画的动机和画的状态,我还是找不出第二个人像朱新建这样的。新建的作品里头有种辛辣的东西,这种辛辣我想是时代给他的。”艺术评论家李小山曾写到:“他的敏感,他的锐利,他的广博,都是少见的。朱新建的作品在任何场合都能够被一眼看出,他的独特性和图式化确立了他在当代画坛不可动摇的地位。”

如贾方舟先生在《朱新建全集》序言中所述:“纵观中国的绘画史,直至今天他的前辈和同辈,他在艺术上的独特创造,还没有人可以取代。他的无禁忌的坦诚与率真,他游刃有余的笔底功夫,无不使他的艺术鹤立鸡群、独一无二。”

评论家栗宪庭将朱新建归为新文人画“南线”代表人物,并以此提出“泼皮文化”的概念,进而影响了后来的“玩世现实主义”。

其画——“我的左手”绝笔之作首展

本次展览经陈衍和董慧萍筹划两年之久,特别呈现了朱新建先生重病之后的左手之作,故此展名为“我的左手”,这批绝笔之作也是首次亮相。

如郎绍君先生所说,朱新建的画,其追求“简朴天真”、“单纯而有诗意”、“追求不会画画而又想要画好的那份感觉”,与陈师曾说的“纯任天真,不假修饰”的文人画,关良画戏曲人物,齐白石的“天真”,卢梭和夏加尔朴素绘画,都有近似处。换言之,朱新建的追求,不是心血来潮的偶然,而是“合规律性”的艺术现象。其独特点在于,使用的是古典水墨形式,表达的却是现代的情感和观念意识。这其中的难点,是如何对待追求笔墨技巧与反技巧倾向的关系。

其书——《朱新建全集》第一卷首发

《朱新建全集》由贾方舟主编,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担任编委,历时两年鉴别甄选出近两千张精品编辑而成。“我的左手——朱新建”展览暨《朱新建全集》第一卷新书首发式同期举办,此次展览一并奉上100本印有“新建图章”的特别版本供艺术同仁典藏。

“我的左手——朱新建”展览将在高更画廊展至2016年4月15日。

艺术顾问及编委:

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

朱新建 《喫茶图》 水墨宣纸 34x34cm

朱新建 《喫茶图》 水墨宣纸 34x34cm

朱新建 《踏雪寻梅》 水墨宣纸 35x34.5cm

朱新建 《踏雪寻梅》 水墨宣纸 35x34.5cm

朱新建 《精平福来》 水墨宣纸 34x34.5cm

朱新建 《精平福来》 水墨宣纸 34x34.5cm

朱新建 《小品》 水墨宣纸 34x33cm

朱新建 《小品》 水墨宣纸 34x33cm

朱新建 《醉江图》 水墨宣纸 34x34.5cm

朱新建 《醉江图》 水墨宣纸 34x34.5cm

朱新建 《有食图》 水墨宣纸 34x34.5cm

朱新建 《有食图》 水墨宣纸 34x34.5cm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