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人社部承认医保养老基金存“穿底”风险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网编:郭丹丹 2016-02-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日前,北京等多地已完成今年度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上浮仍是本次调整的主旋律。然而,近期人社部在针对社保费率现状的撰文中明确表示,我国社保制度面临长期基金收支平衡风险,医保、养老保险基金均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

在提到养老保险基金巨大支出压力形成背后的原因时,人社部也将满足人民对于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期待列入其中,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连续11年调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的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00多元,基金支出额越来越大。对此,业内多位专家近期集中撰文称这项政策蕴含潜在风险,过高的调幅容易对养老金制度形成负激励,未来行政化的上调或难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撰文特别提出,满足人们对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期待,连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养老保险支出压力背后的来源。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连续11年调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的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00多元,基金支出额越来越大。近期,北京等多地再次公布了今年的调整方案,上浮仍是主基调。

“由于工资上涨等原因,养老金替代率持续下滑,进而养老金‘惯例’般的每年上调10%左右已经在人们心中形成固定认知。”业内专家表示,但其实这项政策潜藏较大风险,养老金支出的大幅增长已对制度的持续性形成压力,且过高的调整幅度容易对养老金制度形成负激励。具体来说,该专家担忧称,行政手段直接感觉调整方向和幅度,而不是基于精算平衡,很可能会导致养老金增长过快。他为记者举例称,比如沈阳2006年的调整幅度曾高达28.8%,随后逐年递减,也保持在13%-15%左右,直至近几年才降至10%左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