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唐代秘色瓷研讨会在京举行

网编:徐磊 2016-01-12

近日,由北京舍得永宣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唐代秘色瓷研讨会”在北京京瑞大厦A座二层航空厅举行。国内文物界的知名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日本著名藏家提供的藏品“唐代六瓣葵口秘色瓷盘”展开热烈讨论。

2016112114822

研讨会现场

秘色瓷是我国唐、五代时期越窑青瓷发展到巅峰的精品,是我国古代陶瓷文化中最具艺术特色的品种。由于传世极少,文献记载不详,千百年来,对于究竟什么是秘色瓷一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直到1987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宝塔地宫发掘后,发现地宫所藏唐代精美秘色瓷器与同时出土的物账碑中所记“瓷秘色”相互对应,“秘色瓷”的真实面貌才大白于天下。

秘色瓷在造型工艺和制瓷技术上在越窑青瓷发展史上均已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其如冰似玉的釉色深受历代王室贵族的青睐,也一直为文人士大夫所欣赏。唐代以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为它留下赞美的诗文,唐代诗人陆龟蒙在其《秘色越器》一诗中曾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描述其清逸悦目的釉色,是其最好的写照。

W020160112545120009351

六瓣葵口秘色瓷盘

日本藏家提供的这件”六瓣葵口秘色瓷盘“高4.1厘米,口径26厘米,底径15.5厘米,器身斜腹凹底,中微外折,口沿和盘身自然形成六瓣,器底有典型秘色瓷支烧遗痕。盘内通体施青绿色釉,釉质莹润,釉层均匀,釉面光润明快,充分显示其柔和、素洁的特色。并在光照下还显现出秘色瓷最为神奇的“无中生水”的现象。这件瓷盘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是继法门寺发现的秘色瓷后又一件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秘色瓷艺术珍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