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超市O2O欲甩“搬运工”角色

出处: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张兰 2015-11-03

社区001的死亡让超市代购O2O开始加速转变角色。Dmall多点切入商品供应链,上线全球精选频道,触碰到商品前端链条。在Dmall多点看来,只做“搬运工”价值不大,通过消费需求反向改造传统商超的供应链才是目的所在。在业内人士看来,超市代购只是起步阶段,但最终以何种模式为发展目标取决于各家O2O价值观的不同。小e到家将自己的价值定位为社区入口,除了商品之外,还接入各种生活缴费项目;目前仅在北京探索的即买送则坚持基于位置的众包电商模式,并将以“城市合伙人的方式”复制到全国。

需求驱动

主打1小时配送的超市代购O2O今年异常火热,不过,在Dmall多点线上运营负责人看来,因为完全基于线下商超,目前的代购O2O企业只能满足消费者“过日子的需求”,但传统商超高品质消费的定位是缺失的。Dmall多点昨日在安卓手机端上线了“全球精选”频道,该频道以预售模式,集中了来自全球的600多种商品,主要是海鲜、果蔬、禽肉以及进口新奇特的产品。

据Dmall多点线上运营负责人介绍,多点和物美合作半年来,积累了大量的顾客购买数据和客服沟通数据,物美门店三四万的SKU完全能够满足日常需求,但商品结构尤其是果蔬、生鲜的品类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

在运营模式上,全球精选频道基于其他生鲜电商分析和大数据方法得出的消费需求,由多点开辟供应链,然后由物美提供仓储和配送,但不经过物美门店销售,直接配送给提前一天下单的顾客。在上述人士看来,“电商只有两块内容,一块是服务,一块是商品,前者一小时送达已经做得很好,商品现在是重中之重”。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部分全球精选的商品来自于物美尚佳会员店。

加重模式

自营商品的好处显而易见,省去了渠道费用,掌握定价权,毛利提高,又可以做到与竞争对手差异化发展。但不可忽视的是,超市代购O2O之所以迅速地攻城略地,一个重要原因是模式相对较轻,只提供“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回避了商品和仓储等这些耗费巨大、短期又无法看到成效的业务供应链前端业务。

小e到家CEO荣光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并没有亲自去做商品的计划,如果有这样的需求,会给出指导建议,委托合作的超市去将商品引进来。荣光强调,小e到家不介入供应链。在即买送创始人赵廷超看来,传统超市在商品经营上资源更多,经验更充足,即买送目前只是专注于模式的探索。

Dmall多点线上运营负责人称,供应链包括现金流、物流和信息流,Dmall多点目前只是对接了信息流,并没有介入商品,物流方面由合作伙伴物美提供,包括生鲜仓和夜间物流到达门店等环节。据他透露,物美对这种模式的接受并不顺利,双方磨合了三四个月,Dmall多点会提供给物美在供应链方面付出的成本,但双方在利润分配方面的情况并不明朗。

价值观差异

目前多数超市代购类O2O会收取来自超市销售商品的返佣,但这笔钱对于整个公司的运营成本来讲寥寥无几。当然,没有公司期望以此实现盈利,真正盈利的基础在于通过超市代购积累的活跃用户之后的价值。社区001虽然起步较早,但一直停留在超市“搬运工”的角色,没有延伸出更有价值的业务,在感受到压力后,为追求高毛利上线了自营商品,最终资金链断裂,成为超市代购O2O死亡的一个案例。

Dmall多点线上运营负责人认为,Dmall作为分布式电商,它的价值在于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延伸商超供应链,促进传统商超采供体系的变革,也满足了线上消费需求。这就要求Dmall多点必须和超市是深度合作,对方才有可能接受Dmall多点的改造。这并不容易,上述人士也坦承,变革传统超市的供应链非常困难。

荣光认为,小e到家的价值在于为合作的超市带来增量。“一个超市门店可以覆盖1公里范围内的社区,但我们可以把他的服务半径延伸,拓展新的用户。”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小e到家在超市之外,下一步将设置精品店频道,引进烘焙店、咖啡店等社区周边毛利较高的需求。“用毛利低的高频消费打毛利高的低频消费。”除此之外,小e到家还将引进便民缴费、早餐、送药、洗衣、家政等,成为一个基于社区需求的完整的商业体系。

赵廷超对于即买送的规划非常清晰,基于位置的众包电商模式,在北京把整个系统跑通了之后,将众包送货终端、消费人群终端、商超终端这三个端口在其他城市复制,“让当地有资源、有货源的人服务当地消费者,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我们的价值就是在低成本下,扩大它的业务范围”。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