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中房股份拉响ST警报

实控人悬空 高管出走 主业无以为继

作者: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 网编:李文 2015-07-30

33

一则大股东突然解散的消息,让中房股份(600890)的实际控制人开始悬空。而对于正在饱受主业停滞、高层持续动荡不安之苦的中房股份而言,公司的ST红色警报已经被彻底拉响。

实控人悬空

中房股份的公告显示,目前该公司大股东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益投资”)的控股股东百傲特(天津)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百傲特”)决定解散百傲特。如今,百傲特正处于清算之中。

在百傲特解散之前,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是中房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通过嘉益投资间接控制中房股份18.96%的股份。而清算之后,中房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则将发生改变。不过,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中房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还无法确定。

而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并不是好事。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指出,“没有实际控制人,公司治理结构容易引发投资者担忧,决策效率和管理有较大风险,容易出现控制权争夺”。由此,解决实际控制人的问题也成了中房股份面临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咨询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时,他表示,合伙企业的清算结果主要有两种,一是合伙企业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直接打包处置,最后给上市公司引进新的控股股东;二是将股份分给每个合伙人,让合伙人自己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而百傲特的清算结果可能是后者。按照公告内容显示,百傲特清算完成后,将把原有百傲特持有嘉益投资的股权分配给有限合伙人直接持有。也就是说,有限合伙人将自己间接持有中房股份的股份。

从百傲特有限合伙人持有的份额来看,北京建信财富股权投资基金持有的份额最多,为50%。不过,去年该公司已将持有的份额转让给了信怡投资,只不过现在还尚未办理变更登记。照此来算的话,信怡投资通过嘉益投资间接控制中房股份9.49%的股份,低于现在中房股份二股东天津中维商贸集团17.55%的持股比例。这意味着,中房股份的大股东很可能由天津中维商贸集团替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天津中维商贸集团似乎对中房股份并没有太浓厚的兴趣,该公司从2013年底开始就不断减持中房股份的股票,该公司原本的持股比例为18.42%。而且,今年一季度还减持了0.53%的股份。这又给中房股份的实控人问题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高管出走

或许是大股东解散的前期征兆,中房股份早在去年开始就出现了高管出走的现象。一直到现在,该公司高管层动荡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如何稳定军心,构建完善的高管层架构,也是中房股份面临的一大难题。

去年最先提出辞职的是董事赵颖文,他于2014年3月3日离开中房股份;随后独立董事刘新兵、吕兆德,职工监事张受乾、王玮同时在2014年6月13日辞职。随后,总经理杨松柏也离开中房股份。杨松柏是在2014年10月23日告别了自己服务多年的企业,他曾历任中房股份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等职务。杨松柏离开后,房宝信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业海空降到中房股份,接任总经理职务。

今年2月,中房股份监事长杨崇艺,董事靳磊、贾鑫也相继辞职。7月22日,中房股份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桂红植也宣布辞职,他从2006年至今已在中房股份任职九年整;7月24日,中房股份董事林玲和独立董事王跃生也同时辞职。相当于从去年以来,中房股份就有13位高层人员相继离开。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高管层动荡,对于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上市公司形象都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如果连董事都不够了的话,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

上周五,北京商报记者曾就实控人等人事变动问题发邮件采访中房股份,中房股份的证券事务代表在电话中回复称,“今天实在太忙,顾不上回复,回头再说”。而在许峰看来,上市公司高管的军心不稳很需要重组来振作。

主业无以为继

相比起稳定高层人员的难题,中房股份的经营难题更为严峻。

中房股份是一家主营房地产项目的上市公司。北京商报记者在中房地产2014年年报中看到,该公司已经没有后续在建项目,利润主要来源于对剩余尾房的销售及自有物业的出租。由于中房地产可供出售的商品房不多,整个2014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只有1536万元,这甚至都无法覆盖一年的经营成本,当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亏损了1343万元。

2014年的亏损并非偶然。事实上,中房股份的主业已经亏损多年,早在2010年就已是亏损户,若不是中途一直靠处置资产等方式将账面的净利润扭亏,该公司恐怕早已面临退市的危机了。而造成这种局面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多方面,按照中房股份自己的说法,“近年来,公司的在建项目少,土地储备不足,开发资金紧张面临困境”。

由于中房股份的房地产主业长期亏损,所以该公司的融资也受到限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以来,中房股份资产负债表中的短期借款就一直显示为零元,这意味着,该公司已经多年未获得过银行贷款。“若一家民营企业长期亏损,经营情况恶化,银行一般是不会贷款给它的,银行也需要控制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在土地储备不足和融资受困的背景下,中房股份势必很难在自身的主业上有所突破。今年如果无法扭亏的话,中房股份则会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目前,该公司惟一的出路可能就是重组。

然而,中房股份的重组之路却并不平坦。2013年,中房股份原大股东中房集团将持有的18.96%股权全部转让给嘉益投资。嘉益投资入主后,很快就筹划重组事项,拟收购标的公司为江苏国盛恒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国盛”)。后来,交易对方不满足纯股权收购的方式,中房股份只好终止重组,将方案变更为通过增加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来收购江苏国盛90%的股权。该增发事项一直筹划到今年6月,最终还是流产了。

重组和增发的相继夭折均给中房股份带来严重打击。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该公司大股东宣布解散恐怕就是因为中房股份的重组无望而起。

许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合伙企业清算,如果顺利的话,两三个月就差不多能完成。不过,届时是否会有新大股东入主还尚未可知,这无疑是给亟须重组的中房股份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