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统信UOS携手瀚高数据库助力西部某省自然资源治理“一张图”|同心360行

出处:宿迁网 2024-03-14

在自然资源领域,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对于不动产登记、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地理信息、景观风貌规划、市政交通规划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

这些领域需要高效、稳定、安全的信息技术支撑,以推动“一张图”数据深度融合、数字化平台业务重塑,和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自然资源领域相关业务建立在现代GIS技术上,GIS技术是典型的业务驱动科技创新的数据密集型行业,对后台数据库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技术要求。同时,数据库里运行着核心业务和流程,支撑业务系统安全可靠,是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重要职能。

为加强自然资源系统信息化顶层设计,全力推动自然资源数据库的整合和统一管理,西部某省自然资源厅选择“统信UOS+瀚高数据库”来夯实数字底座,实现了该省自然资源领域操作系统、数据库的规模化部署,支撑自然资源核心业务的突破。

方案特点

该省自然资源厅对于业务高效运行不中断、系统平滑迁移、数据安全可靠、可持续性和可扩展性提出了明确诉求。依托该省自然资源厅数据中心机房,方案需通过与大数据中心数据同步与抽取,对接超图地图服务系统进行GIS相关非结构化数据(遥测、矢量、卫星图像等)调用。

搭载统信UOS服务器版V20的瀚高数据库集群支撑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然资源数据集成及分析系统和“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含OA系统)等业务系统,另部署一套数据库集群用于数据中转,对接该省大数据中心数据同步和超图地图服务应用。

▲某省自然资源厅项目架构图

性能方面:该方案采取3节点高可用集群,节点间数据通过流复制技术完成准实时的数据同步。主从节点可通过集群管理系统实现负载均衡,彼此分担应用访问压力,保障多节点事务一致性的同时为数据库服务提供高可用保障,可实现秒级自动切换和同步模式管理。

安全方面:以统信UOS全栈系统安全防护体系为基础,瀚高数据库具备三权分立、身份鉴别、安全标记和强制访问控制、安全审计等安全功能;支持利用国密算法更细粒度对数据库对象数据加密,包括数据库文件、表文件、表字段等。

迁移方面:针对客户操作系统及数据库应用现状,提供了完善的软硬件兼容功能、CentOS迁移解决方案、数据库管理工具等,实现了迁移过程的流程化、自动化和高效性。

可扩展性方面:该方案后期可根据数据量和新支撑应用需求,进行横向扩展(增加业务处理能力)或纵向扩展(增加数据存储空间)。

方案价值

项目实施以来,该解决方案在全国产化软硬件环境中,功能上满足了自然资源综合业务系统的要求,性能表现与原外国品牌商业数据库总体持平,并在全文检索、备份还原等能力中表现更优。

尤为一提的是,瀚高数据库集群出色的查询性能,使业务系统平均查询响应时间小于1s,主节点系统负载低于20%,满足了自然资源核心业务操作的效率体验。

自然资源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民生之本、生态之依。未来,统信软件将继续携手瀚高数据库,在兼容适配、性能调优上持续突破,为自然资源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伙伴简介

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瀚高数据库”)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数据库行业龙头企业、国内数据库行业标准主导企业,专业从事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发、销售与服务。

瀚高是工信部评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国质量奖四届评选以来首家基础软件领域的获奖企业,是中央政府采购网、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采购中心指定数据库软件供应商,已通过国家多项核心机构的产品性能和功能测评,具备国产数据库产品的各项资质和认证。

图片来源:统信UOS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