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2023服贸会|抢数币红包、领好礼,金融服务专题“薅羊毛”攻略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董晗萱 网编:孟凡霞 2023-09-02

9月2日一大早,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区的入口便排起了长队,参展观众有序入场。随后又顺着引路的指示牌,分散到不同主题的展馆中。

其中,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筹办的2023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以下简称“金融服务专题”),吸引了国内外200余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也因为参展机构设置的丰富的互动活动,让大量观众参与其中。升级到3.0版本的数字人民币大道更是人头攒动,吆喝声不断。北京商报记者现场体验,一文告诉你金融专题怎么看、怎么玩。

怎么看?

八大展区等你逛

作为2023年服贸会九大专题之一,金融服务专题亮点满满。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涵盖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洽谈交流等多个系列活动,设置了大国金融、首都金融、开放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区域金融、财富管理八大展区。

根据参展安排,观众可在9月2日-6日进行预约,通过审核后持有效身份证件现场刷闸机入场观展,其中9月2日-5日16:00后禁止入场, 9月6日15:00后禁止入场。想要参加金融服务专题展览,参展观众可以从首钢园区西北登陆厅进入园区,8、9号展馆均为金融服务专题展区。

近年来,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大模型等数字技术加速落地,在金融领域更是被广泛运用。在金融服务专题展厅中,部分参展金融机构也将科技应用成果搬到了现场,集中展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民币、金融安全技术、数字金融服务等前沿金融产品。用户可以通过深度体验相关产品,现场解锁数字技术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与实践。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探访了解到,在S9T010展区,邮储银行带来了数字员工“邮晓蕊”(数字员工智能语音交互终端)。通过全息模拟数字人虚拟形象并以“语音”为沟通方式,“邮晓蕊”结合ChatGPT及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能力,可与客户进行自然沟通交流。参观者通过输入语音指令,即可通过“邮晓蕊”了解邮储银行的部分产品介绍。

结合实体沙盘和智慧沙盘,建设银行以项目图、视频、VR等相互结合的方式,展示了“住房租赁+城市更新”“住房租赁+乡村振兴”“住房租赁+特色客群”等多个典型项目,让更多参展用户了解到银行的业务模式。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在普惠金融方面,本次展会期间,京东科技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推出了数字人民币基于智能合约的可编程供应链金融全链路解决方案,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在线钱包开立、资金监管、高效融资等的全方位服务,用数字人民币为产业发展和普惠金融注入新力量。参展观众在京东科技展厅现场,可以直接观看在线钱包开立的完整流程,以及可编程供应链金融全链路解决方案的应用展示。

而数字人民币本身,也是本次金融服务专题中的一大亮点。8号馆内的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成果丰硕,标准IC卡、智能手环、数字工牌等让人应接不暇。服贸会在首钢园举办的第三年,位于8、9号场馆中间的数字人民币大道也升级到了3.0版本,参展机构设置的多种消费场景,也进一步增强了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怎么玩?

数字人民币成为“重头戏”

值得一提的是,形式丰富的金融服务专题为观众带来的并不仅仅是视觉盛宴,也少不了吃吃喝喝与“采购”。在现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各大展台的活动体验区,都围满了好奇的观众,大家纷纷打卡互动赢取各式各样的好礼。

一进入展区,各种“网红打卡”艺术装置便吸引了不少人拍照留念。“我在交通银行很想你”的立牌,让年轻人小张不禁笑称“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服贸会”。交通银行还设计了泡泡玛特小甜豆主题线下快闪活动,观众可在“熊猫”体验区拍照留念,感受小甜豆IP的软萌治愈。“参加建设银行绿色金融的知识答题,还可以拿到环保帆布袋呢!”前来参观的王阿姨开心地说。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下午4点,农业银行展台的一块大屏前排起了长龙。这是农业银行推出的“集章有礼”活动,利用AI技术,观众可以将自己的脸换在“只此青绿”IP人物形象上。参与答题、掌上银行体验、展台打卡均可获得印章,集齐全部印章后可获得精美礼品。

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是金融服务专题的一大亮点,各种数字人民币可薅的“羊毛”更是不少。比如,使用建行数币钱包在场馆消费一笔,即可得到建行数币地图并打卡该场馆的专属印章,集齐印章后便有抽盲盒等福利大奖。观众还可以使用建行生活App领取优惠券进行消费体验,数币支付最低可享1分钱买咖啡的优惠。

要说展馆内最“火”的数币体验,当属腾讯带来的公仔抽奖活动。参与者在数字人民币App中绑定微众银行钱包,便可拥有“扭蛋”的机会;凭借着扭出的购买资格,用数币支付,就可以6.6元得到可爱的腾讯企鹅公仔一个。

“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加深对数币的了解并增加数币钱包使用率。”腾讯展台的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据了解,腾讯以数字化方式持续支持各地发放数币红包,研发具备“可复用、广覆盖、轻门槛、低风险”特征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助手”微信小程序,助力各城市开展数币消费券活动。

移步数币大道的潮流集市,各种大小福利更是拿到手软。北京银行展区内,可以参与盖章打卡数币碰碰碰,也可以获得金币、“扭蛋”,拿到的小礼品,包括徽章、冰箱贴、“京喜”红包等。邮储银行则将展区布置成怀旧风的“时光街区”,让参观者漫步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街头小巷,体验抽盲盒、品尝美味冷饮甜品的乐趣。不仅如此,参与数币活动,有机会获得邮票盲盒,还能写一封信寄给“过去的自己”。

中国银行数币集市则在游戏互动区为观众设计了多款趣味互动小游戏,进一步增强了数币支付的互动性和体验性。“时空画廊”游戏区,观众可与设计精美的画廊拍照合影,将照片上传至旁边“拍立得”并使用数币支付1分钱,即可个性化定制瓶装饮用水。“美好盒集”游戏区,现场关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微信、抖音及小红书官方账号,可在“惊喜提货柜”领取一份精美礼品。“枯木逢春”游戏区,观众可领取染色沙包向“枯树”投掷,让一份份绿意在眼前的“枯树”上生长。集市还准备了露营休息区和时空音乐会,观众在逛展的同时,还能惬意享受秋日时光。

除此以外,在数币大道上,各家都有不同金额的数币红包待抢,消费饮料、乐高、好利来、百年义利等甚至可以享受低至二、三折的优惠。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推动金融数字化加速落地

随着闭馆时间临近,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首日展览也渐渐落下尾声。一天的展览结束,参展观众带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我们还准备了更多好礼,在明天还会进一步释放数币红包,期待大家都来体验,让我们金融服务专题展区成为本届服贸会最具烟火气和消费活力的网红打卡地!”数币大道上的一名讲解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引领创新的重要窗口,也为全球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在金融服务专题中,不仅仅是参展观众在这里找到好看、好玩的,参展机构也通过窗口向外展示了自身最新成果,让原本在幕后的金融服务走到了台前。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则指出,透过服贸会的全景展示,金融数字化技术在用户日常生活中进一步加以应用,推动金融数字化加速落地,也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真正了解到数币,了解到数字人、人工智能等。对于后续各类数字技术拓展应用范围和场景、未来前瞻项目的研发等,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谈及本次金融服务专题的设置情况,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以数币为例进行了分析。苏筱芮表示,这类大型活动设置数币活动展区,一方面可以充分展示运营机构、2.5层机构的最新应用成果,能够向市场传递数币研发跟应用的最新方向,促进数币生态向好发展、良性竞争;另一方面也可以拉近跟参与者之间的距离,通过实实在在的交互体验来强化参与者对数币应用的使用感受,对于数币深入群众以及普及推广来说是为利好。

“借助这类国际化展会,数币相关的硬钱包、外币兑换机得到更进一步的深化发展,此外,关于数币在涉外支付、无网无电支付领域的应用也同样具有进一步拓展空间。”苏筱芮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董晗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