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孟生旺:气候变化风险对风险管理精算方法的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7-2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秀梅)7月22日,在第十四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暨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上,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风险管理与精算分会理事长孟生旺表示,保险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对风险的识别、度量和定价是保险业稳健经营的基础,精算作为风险度量、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的专门技术,是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印发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和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正式恢复了停考多年的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充分说明精算师这一行业具有独特性、高度的专业性和不可替代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精算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非常大的用武之地。

孟生旺表示,保险业需要一大批的懂精算、用精算和爱精算的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不论是我国当前的精算专业教育或是精算研究,都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多的不完善和不适应之处。这既是精算教育和精算研究从业者的良好机遇,也是行业从业人员要肩负起来的重要责任。精算方法的创新发展从未间断过,从最早期的生命表单变量分析,发展到现在的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保险业对风险的识别、分类、定价、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对风险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实现保费公平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精算的服务范围也从传统的费率厘定,负债评估等领域,不断扩展到新产品的开发,承保理赔、客户服务以及全面风险管理等保险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专业价值日益凸显,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同时,‘我们’也意识到,精算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譬如备受关注的气候变化风险,是目前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它会不断增强干旱、暴雨、洪水、高温等巨灾事件的发生频率和损害程度,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这也使得保险业面临异常严峻复杂的系统性风险考验。毫无疑问,气候变化风险的不确定性和难以预测性,对风险管理精算方法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孟生旺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