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带崩股价只是AI妖魔化的冰山一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3-05-25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AI照进现实的高速突进中,这项技术本身需要去妖魔化,实践技术的企业,也需要一遍又一遍经历考验。5月24日,被两则“小作文”带崩股价的科大讯飞,不得不出面澄清:股价下跌系某生成式AI写作虚假小作文导致,谣传风险为不实消息。

在此之前,科大讯飞一直是AI概念的受益者,尤其是ChatGPT和大模型引领的新一轮AI创业潮中,科大讯飞今年股价一度翻番。

但成也AI,亏也AI,尽管科大讯飞自家推出的大模型姗姗来迟(5月6日刚刚发布),尚未真正影响公司基本面,却以这样诡异的方式“被两则大模型生成的小作文”迎头一击。

压力是两方面的。一方面,科大讯飞是AI从业者,亟须证明千亿AI龙头股的成色,如何在大模型争夺战中拿下实绩,这条赛道高度拥挤。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AI和大模型“去妖魔化”道路上不断地“被妖魔化”,反复无常且越来越频繁。

如同此次哭笑不得的小作文事件,一则谣言“无中生有”,一则谣言“旧闻新发”,单就文章本身而论,充分诠释了GPT类生成式大模型的实力:有模有样,以假乱真。

造假的门槛越低,辟谣的难度就越大。以往谣言的生产纯靠“人工”,一张嘴还得配一副脑,发微博也好发抖音也罢,动辄成百上千字,若想有模有样以假乱真,确实有一定门槛。

GPT等人工智能的出现,无疑降低了造假门槛,科大讯飞被“小作文”就是鲜活的例子。普通用户向GPT产品发出简单需求,就能得到一篇洋洋洒洒的长篇分析,如果愿意还能量产。

鉴于当前GPT类大模型的产品逻辑并不聚焦信息准确性,即便没有恶意,生成的内容已然谬误百出,倘若别有目的,科大讯飞绝不是被大模型生成谣言中伤的最后一家企业。近期屡屡登上热搜的AI诈骗,亦是AI在造假领域的一类方向。

AI技术方兴未艾,AI产业是蹒跚学步的少年,它的未来是美好的,但成长之路总有背光的一侧,并且妖魔化的负面影响有进一步被放大的趋势,在达到某个平衡点之前,AI妖魔化与受众认知和产业规模呈正相关。

回溯AI成长史,前几轮火热的潮流,比如阿尔法狗引领的AI围棋、智能音箱为代表的AI消费电子、视觉人工智能“四小龙”带动的商业落地……也有这样那样的质疑,但它们造成的伤害离大众消费者还比较远。

如今,GPT、数字人等AI落地产品的流行,让越来越多普通人唾手可得,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黑产分子如影随形。既然体量千亿的科大讯飞能被“小作文”带崩股价,任何个体与AI妖魔化的抗争都无济于事,净化AI成长环境,将成为全社会协力共进的方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