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演出市场强势上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卢扬 韩昕媛 网编:王巍 2023-04-04

观演人数2185.22万人次、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长110.99%达49.8亿元、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一季度全国演出票房战报出炉,让演出市场再度兴奋起来。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较去年同比增长95.42%,相声和脱口秀演出热度不减,一季度演出超过1万场,演唱会、音乐节一季度售出票量超过110万张,是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出类型。与此同时,跨城购票观演的消费者比例较去年大幅攀升,展现出大型演唱会、音乐节对交通、住宿、餐饮等周边消费强大的带动能力。

北京商报

相声、脱口秀演出占大头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分析,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较去年同比增长95.42%;演出票房收入49.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0.99%;观演人数2185.22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42.96%。

从艺术门类看,相声和脱口秀演出热度不减,一季度演出超过1万场,场次占比最高,演出场地多为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话剧和音乐剧演出一季度均超过6000场,是专业剧场演出中最受市场欢迎的类型;在票房收入上,演唱会、音乐节一季度售出票量超过110万张,是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出类型。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演唱会市场正因歌手周杰伦、李荣浩、张杰的接连官宣在乐迷间掀起讨论热潮之际,音乐节、Livehouse也迈入密集开票期。票务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音乐类线下演出已超1000场。

与此同时,众多受到市场关注的剧目启动全国巡演,且场次不断增加。据各大演出院团官方微信,北京人艺推出开年大戏《正红旗下》以及经典剧目《茶馆》,中央芭蕾舞团推出新创芭蕾舞剧《红楼梦》,“爆款”剧目如话剧《白鹿原》《惊梦》,民族舞剧《只此青绿》《红楼梦》《孔雀》,音乐剧《赵氏孤儿》等亦是今年市场热点。

3月20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预计,今年三、四季度,丰富多样的国外来华演出将有力带动更多文化演出消费。

观演热拉动周边消费升温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大型演唱会、音乐节跨城购票观演的消费者比例较去年大幅攀升,平均跨城观演率超过购票总人数的50%,显示出该类演出项目对交通、住宿、餐饮等周边消费强大的带动能力。

随着全国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一季度全国大中型旅游演艺市场迅速增长,演出场次约2.73万场,较去年同比增长260.6%;票房收入22.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8.5%;观演人数1615.68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84.63%。

自二季度起,多地出现大型演出档期“撞车”的情况,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各区域中心城市的多数剧场上半年档期已满,部分剧场档期甚至已经排至2025年。对此,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提示,在演出市场全面复苏的过程中,演出机构还需进一步加强演出安全和运营规范意识,提高内容品质和服务质量,创新演艺业态和营销模式。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谈到,在往年延期演出项目和新增项目相叠加之下,今年的演出行业竞争将非常激烈。随着更多优质作品推向市场,观众观演欲望抬升,将带动更多蛰伏的演出项目抓住回温的节奏上新,演出市场的活力也将辐射向运输、舞美等演出市场关联行业。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