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长春高新何以成为惊弓之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19

又是无缘无故闪崩,“东北药茅”长春高新似乎成了惊弓之鸟,经不起市场任何的风吹草动,俨然不是一只绩优白马股该有的样子。归根到底,是因为市场缺乏坚定持股的信心,在他们看来,长春高新业绩高速增长的红利期可能已经过去。

3月17日的股价大跌,长春高新表示莫名其妙,股民更是摸不着头脑。作为一只基金重仓的白马股,长春高新近一年多的走势却并不平稳,隔三差五就会突然来个股价的闪崩。就和刚刚上演的股价重挫一样,谁也说不出个具体原因,跌的总是莫名其妙。

集采、业绩不及预期,导致长春高新每次股价闪崩的原因,无外乎就是这两个消息,每次都以各种形式的“小作文”出现,无论公司再怎么努力澄清,投资者听是一回事,信不信是另一回事,长春高新也很无奈。

长春高新的利润来源相对简单,子公司金赛药业和百克生物贡献了绝大多数,其中,金赛药业的生长激素产品更是长春高新绝对的利润来源。以2021年为例,长春高新实现的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07.47亿元和37.57亿元,而子公司金赛药业报告期内实现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81.98亿元和36.84亿元。

复盘长春高新的股价辉煌之路,可谓“成也金赛药业败也金赛药业”。交易行情显示,长春高新的股价狂飙是在2017年至2020年之间,区间累计涨幅在五倍左右。股价之所以涨的这么有底气,是因为金赛药业的业绩步入了高速增长阶段,导致长春高新的业绩也出现爆发式增长。

彼时的长春高新,也有过利空传言,但公司股价都不为所动,即便是“小作文”满天飞,依然改变不了长春高新慢牛的走势。那是因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董监高,都有持股的信心和勇气,毕竟坐在“牛背”上的人没那么心慌。

但从2021年开始,长春高新的业绩增速明显下滑,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长春高新陷入了动不动就闪崩的“魔咒”。归根到底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已经不像原来那么“齐心”。大手笔回购、董监高不停地增持股份,上市公司方面似乎一直对自己的增长充满着信心。但投资者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坚定和勇气。

对于长春高新这样的大市值股而言,闪崩的背后一定代表着大资金的离场。每次大跌后的交易公开信息也显示,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在集中砸盘。要知道,这些机构投资者曾经可都是长春高新股价的压舱石、牛市推手。

当一只白马股失去了业绩的稳定高速增长,没有亮眼的现金分红,它就已经失去了股价的稳定器,经不起任何消息的考验。

调仓换股也好,担心潜在的利空风险也罢,说到底是投资者对长春高新的业绩高增长缺乏信心。拿业绩说话,是长春高新打破股价频频闪崩“魔咒”的唯一法宝。

北京商报评论员  董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