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比ChatGPT更像人类?谷歌聊天机器人Bard憋不住了,百度的文心一言也曝光了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2-07

同一天,谷歌和百度的类ChatGPT项目先后曝光。北京时间2月7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宣布,谷歌计划推出一款聊天机器人Bard,与OpenAI颇受欢迎的ChatGPT竞争,这一产品的功能与传闻中谷歌正测试的“Apprentice Bard”聊天机器人十分相似,工程师认为Bard的“反应非常像人类,有感知能力”。巧合的是,百度类ChatGPT项目的名字文心一言也在同日曝光,产品将在3月完成内部测试。国内外大厂不再藏着掖着,争分夺秒地对外展示自己在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领域的能力,谷歌和百度不是第一批也绝不是最后一批。

图片来源: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博文截图

“学徒巴德”不想当学徒

“您可以使用Bard计划一个朋友宝宝的送礼会、比较两部奥斯卡提名电影、根据你冰箱里的东西得到午餐的创意”,2月7日皮查伊在社交平台上这样介绍Bard。

要知道,这个项目在1月底还被叫做“学徒巴德”,就算皮查伊已经官宣,Bard也还没有完全开放,“该软件今天将提供给一组‘值得信赖的测试者’,然后在未来几周内更广泛地提供给公众”,皮查伊说。

他向公众举了很多有关展示巴德功能的例子,“巴德可以成为创意的出口,也是好奇心的发射台,帮助你向9岁的孩子解释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新发现,或者了解更多关于现在足球界最好的前锋,然后得到锻炼技能的机会”。

皮查伊还指出,巴德“利用网络上的信息,提供新鲜、高质量的回应”。回答有关最近事件的问题,这是ChatGPT正在努力实现的功能。看来谷歌对ChatGPT的火爆不只羡慕,还不服气。

谷歌对ChatGPT的敏感是有原因的。

2022年OpenAI推出ChatGPT,数百万人免费使用,很快人们就开始讨论,这种新颖的自动文本生成形式会怎样影响教育、工作,当然还包括谷歌发家业务搜索引擎的未来。就在那一时期,谷歌发布了“红色代码”警告。

后来的谷歌的压力似乎越来越大。有消息称OpenAI的投资方微软正在将ChatGPT整合到必应搜索引擎以及办公软件套件等产品中,甚至坊间已经有了经ChatGPT增强的必应截图。

“很快,你将在搜索中看到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功能,将复杂的信息和多种观点提炼成易于消化的格式,这样你就可以迅速掌握大局,并从网络上学到更多东西:无论是寻求额外的观点,如既弹钢琴又弹吉他的人的博客,还是深入了解相关主题,如作为初学者入门的步骤。这些新的人工智能功能将很快开始在谷歌搜索上推出”,皮查伊的一席话被认为是谷歌的反击。

文心一言3月完成内测

大洋彼岸,同是搜索出身的百度也不再遮掩。百度类ChatGPT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3月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目前,文心一言在做上线前的冲刺”,百度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百度明确对ChatGPT表达热情是在这一两个月。但结合2022年9月,百度CEO李彦宏对人工智能发展在“技术层面和商业应用层面,都有方向性改变”的判断,业内人士推测,百度那时候就开始做文心一言,文心一言的上线时间也有可能提前。

为什么谷歌和百度对ChatGPT的反应如此强烈?得从ChatGPT是什么说起。

根据OpenAI官网的介绍,ChatGPT是用于对话的最优化的语言模型,以对话方式进行交互。ChatGPT能够回答后续问题、承认错误、质疑不正确的前提和拒绝不适当的请求。

通过网友与ChatGPT互动的内容理解更加简单些,ChatGPT可以用特定风格改写歌曲、用热门剧集主角口吻创作剧本对白、基于某教授撰写维基百科式的生平条目等。

用易观智慧院分析师陈一墨的话说,“ChatGPT大火,是因为它对语义的精准‘理解’,实际表现也被大众承认,可以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回头看搜索引擎,也是理解-反馈的过程,虽然现在搜索引擎给出的反馈已经不限于文字、视频、图片,但网友对一些抽象概念具体化、更有创造力的反馈需求正在增长。

ChatGPT概念股闻风

ChatGPT们的热度越来越高,科技大厂毫不遮掩自己的野心,这让第三方观察者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不久前,在一场连麦分享会上,有着十几年行业观察的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对未来互联网发展有过这样的预测,“我认为移动互联网过后,新一轮科技革命还没有到,AR(增强现实)、区块链、元宇宙、toB、硬件、Web3、NFT(非同质化通证)都没有具有代表性的落地的东西”,整场活动中也没有出现ChatGPT这个字眼。

这并不代表ChatGPT不重要,但至少在那时那刻ChatGPT并没有进入王超视野。2月7日,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预测是随时变化的,AI如果到了奇点,那也不是不可能,现在看有点苗头了”,这个苗头包括形成社会共识,但他强调“最重要的还是技术”。

资本市场的表现更加直接。2月7日午间,ChatGPT概念股延续涨势,神思电子20CM涨停,天娱数科、东港股份等涨停。连板股方面,ChatGPT概念汉王科技7连板,天娱数科5天4板。

类似的情景一点也不陌生,元宇宙、NFT、区块链大火时,概念股暴涨不只发生在A股,几乎所有的资本市场都有记忆。

这次不同的是,谷歌和百度亲身入局,且涉及的业务关系到安身立命的基础,且与战略方向密切相关,但没人敢说这就是下一个确定的风口。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