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过年持币更安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3-01-20

春节前最后交易日,又到了讨论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时候。本栏认为,今年可以考虑持币过节,因为节前的红包行情已经十分确定,有很多获利盘,节后有超预期利好也会出现很多套利盘,不如找机会逢低吸纳。

每逢春节长假,投资者都要考虑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今年春节后将进入兔年,在节前股市已经出现持续的上涨,这个涨幅已经比较巨大,投资者如果此时继续持股过节,一旦春节长假期间出现一些风吹草动,那么不排除节后获利盘大量涌出,股市出现短期的调整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本栏说,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从收益风险比上要优于持股过节。

那么春节长假期间可能会出现什么风吹草动呢?从大往小看,首先国际局势依然很不稳定,不排除出现新的地缘政治风险。

其次,美元的走势也是扑朔迷离,如果美元出现较大风险,不排除会拖累全球股市下跌,进而影响到A股市场的节后走势。

最后,新冠疫情的不确定风险。春运期间人口密度将会很大,人员流动性加强,这些都让新冠疫情不确定性风险增大。一旦出现新的超预期的新冠疫情,不排除股市也会出现调整。这时持币过节的投资者就有机会逢低买回股票。

即使没有出现这些意外的利空因素,仅从技术走势看,A股市场在连续上涨之后也需要经过调整才能进一步上涨,所以本栏说,持币过节虽然也有踏空的风险,但是考虑到目前累计涨幅已大,踏空的风险并不是很大,但如果出现套牢,投资者则会非常难受。

实际上,选择持股过节的股民最担心的是踏空,对于持股浮盈比例较大的股民而言,其实持股还是持币都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持股亏损或者浮盈较少的股民而言,持币过节则能规避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当然,这只是从整个股市的角度来看,具体到个别的股票上,每家公司又有所不同,如果是2022年度业绩预期很好的公司,股价又没有涨幅过大,那么投资者继续持股也没有问题,但如果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是垃圾股,投资者还要担心有没有年报退市的风险,就算是再好的公司,只要走到了退市的边缘,其股价也很难乐观。所以投资者对于年报业绩预期不好的公司以及绩差公司,最好还是能够远离。

如果选择持币过节,卖出股票获得的资金如何使用效率最高呢?市场上有国债逆回购产品,如果投资者借出资金,在节后开市第一天就可以用于购买股票,并不会影响投资者的交易,还能获得一定的利息补偿,是资金不出股市的理想选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