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北京稳住2022年经济大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袁泽睿 网编:王巍 2023-01-20

1月19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召开2022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发布了2022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北京GDP同比增长0.7%,稳住了经济大盘,有专家表示,北京市经济发展符合预期,民生领域基本稳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2023年北京经济将会整体好转,经济加快恢复的有利因素在增加。

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

据北京市统计局消息,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北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10.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0.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1.5亿元,下降1.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605.1亿元,下降11.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4894.3亿元,增长3.4%。

“2022年北京市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较为复杂和严峻的困难与挑战,不过随着北京市及时进行政策的调整,经济逐渐恢复,经济发展仍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北京的发展质量继续提升。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456.2亿元,增长9.8%;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96.7亿元,增长6.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465亿元,增长1.8%,三个行业增加值合计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54.8%,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北京的优势产业,如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三者占全市GDP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4.8%。数字经济方面,2022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4%,占净利润的比重达到41.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朱燕南表示,2022年,北京市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民生领域基本稳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投资与消费注重协同

2022年,北京市市场总消费额比上年下降4.9%。其中,服务性消费额下降2.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94.2亿元,下降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12832.6亿元,下降6.6%,餐饮收入961.6亿元,下降15.2%。

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看来,去年北京整个消费数据的变化并不是趋势性的变化,而是不可控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封控居民不能外出消费;另一方面有些消费场所不能正常营业,餐饮不能堂食,消费需求得不到释放。

“但从结构来看,服务消费的占比仍然在提升,服务消费增长快于商品消费的大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赖阳说。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则认为,北京的消费也在结构调整中不断优化,并发挥网络交易等多种电商新模式创新,大宗交易、B2B交易、网络交易、跨境电商、餐饮外卖、即时零售、预制菜电商、社区团购、全域兴趣消费等各种新零售创新,爆发了许多新的亮点。

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规模快速扩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1.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8.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7%。

洪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22年,北京在扩大内需过程中,注重投资与消费的协同发展,在消费受影响的背景下,加大了投资的规模,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保民生显成效

民生领域基本稳定。2022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415元,比上年增长3.2%。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4.6%,转移净收入增长2.6%,财产净收入下降0.3%,经营净收入下降3.9%。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023元,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54元,增长4.4%。

2022年,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7%,运行在5%的年度调控目标内。

“从整体上看,有相当多的人收入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由于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很多自由职业者能实现在家工作、线上办公,因此这类工作者的居民收入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赖阳说。

2022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0.7%。分类别看,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5%,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6%,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6%,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7%,教育文化娱乐类、居住类、衣着类价格均上涨0.6%。

“北京市物价的稳定离不开若干政策和措施的调控,通过刺激经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科学进行政策投放,做到了政策有力度、有节奏、有重点,确保重要的民生商品和基础能源类供应充足,保证了CPI的稳定。”宋向清说。

经济恢复将提速

展望2023年,朱燕南表示,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同时经济加快恢复的有利因素、积极因素在增加。可以说,北京的经济发展虽然遇到了困难,表现出一些压力,但也呈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和强度。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加之一系列稳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发挥作用,2023年北京经济将会整体好转,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洪涛认为,2023年北京经济增长目标是4.5%,略低于全国平均5%增长速度,这是因为北京正处于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优化布局的挑战,还需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但是,北京作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的超大型城市,基点较高、规模较大,因此,4.5%的指标符合北京实际,从全国来看,北京的增长速度甚至高于一些发达城市的增长速度。

“要坚持围绕北京城市四大功能的定位,紧密围绕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交流中心探索多种消费新模式、新场景,其中培育文化+消费融合是其重要的抓手。要充分发挥‘数字北京’引领,加快北京流通业数字化转型。”洪涛说。

赖阳认为,北京应该促进线下商圈的提升,推动文创和商业的融合,使得新型消费得到更好的增长。商业项目应该体现出核心竞争力,避免同质化竞争,给市民提供差异化的选择,提供更多消费渠道。同时,在转型升级中,应该注重品质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