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对话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 打造“一城两都”深度融合的旅游新范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刘佳 2023-01-18

依托于闻名中外的雁栖湖,怀柔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围绕着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中国影都建设三个中心,“科技+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也逐渐成型。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于庆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更多关于怀柔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规划。

北京商报

Q:乡村旅游是怀柔的特色产业之一,曾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那么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方面,怀柔未来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

A:怀柔是国家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长久以来,怀柔也已成为首都市民节假日首选的旅行目的地,基础非常好。当下我们的重点任务主要聚焦在四个方面。首先就是要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在怀柔举办,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和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也是对怀柔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

第二点就是要重视精品设计。一方面把怀柔的重要景区,包括民俗民宿等串联起来,设立精品路线。去年我们总共设计了10条精品路线,把慕田峪长城与精品民宿以及影都等资源有效串联起来,再把旅游的人组织起来,就会有更好的体验。而且10条精品路线还可以自由组合,形成定制旅游路线。这里面的核心就是要打造“慢生活微旅游”,让怀柔的山山水水给人们提供一种慢下来的生活和旅游方式。

第三点在生态环境方面。目前怀柔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经连续六年排名全市第一,2022年PM2.5降至26微克/立方米,全市最低,森林覆盖率达到77.24%,排名全市第一,喇叭沟门等地区负氧离子经常超5万。在整个生态建设基础上,集约开发农产品,支撑乡村振兴。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良好的生态资源变成百姓致富的资源。

第四方面就是全域旅游的进一步发展。怀柔正在全力推动“一城两都”建设,“一城”指的是怀柔科学城,“两都”指的是影都和会都。科学城里的科学设施,对青少年来说是最好的科普教育,要把科普以及影都、会都体验,与生态、民俗民宿体验结合在一起,打造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会都、影都、生态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模式和范式,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的怀柔将会成为科学博物馆之城。

Q:民宿经济一直被认为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民宿产业发展方面,怀柔还有哪些新的计划?

A:北京的高品质民宿一半都在怀柔,目前怀柔的乡村民宿达到了2220家,数量居全市首位,民宿也是各有特色,可以说发展民俗民宿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和富民的主要措施。怀柔的百姓富了,市民也有了更好的旅游目的地,形成双赢。下一步,我们将把更多的场景统筹起来,让百姓和游客有更好的体验,在交通组织、线路设计以及民俗民宿功能补充、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