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从蔚来交付量破纪录 看中国高端车市开启的新格局

网编:武杉 2023-01-06

随着2023年到来,各家车企也晒出了2022年成绩单,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再次刷新交付纪录,其2022年共交付新车122486辆,同比增长34%。其中,2022年12月交付新车同比增长50.8%,创月度交付新高。

企业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成绩公布的同时,中国的高端车市格局也正在被改写。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为473.4万辆,同比增长89.3%。但以轿车市场为例,中国品牌在中低端细分市场获得优势,但长期以来基本未能涉足成交均价4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

不过,自2017年下线ES8时,蔚来就将其售价定在40万元左右,这在自主品牌中属于罕见。随后,ES6、EC6、ES7、ET7、ET5等车型相继推出,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成交均价超40万元。数据显示,2022年11月40万元以上高端电动车品牌中,蔚来销量占有率77.6%位列第一。而2022年蔚来ET7累计交付2.31万辆,成交均价近50万元。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我觉得我们和BBA(奔驰、宝马、奥迪)正面‘缠斗’已经开始。蔚来的车型在华东和东南一带的发达城市超越BBA的不在少数”。

蔚来坚守的价格体系,让其不断在高端市场扩容。在2022年NIO Day上发布了EC7与全新ES8车型,2023年蔚来还计划推出三款车型。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2023年上半年,我们会有8款车在售,价格在30万-50万元区间。”

蔚来的成功,正在推动中国高端品牌形象的建立。此前,在提到豪华品牌车型时,BBA等传统豪华品牌占据着主要市场,自主品牌多次冲高但声量不足。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借助高端电动车形成价格向上,继而期望实现品牌向上,岚图、智己、阿维塔、高合等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陆续诞生,比亚迪也公布了高端车型计划,市场对“豪华汽车”的定义有了新标准。

不过,随着新品牌的不断涌入,智能电动汽车也进入了淘汰赛阶段。作为头部企业的蔚来,其自身优势是基于体系竞争力的整体搭建。“蔚来将坚持打造‘体系竞争力’,围绕产品、服务、数字化触点和生活方式四个维度发力。依靠好产品、合理的利润率、优化成本结构等方式,拓展市场份额。”秦力洪表示。

在产品方面,蔚来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从2022年一季度的17.62亿元到二季度的21.49亿元,三季度则达29.45亿元。此外,不仅交付了三款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第三代技术平台产品的开发也已启动。白杨、赤杨、榕三代蔚来智能系统也已成型,持续为PanoCinema增加高品质内容,丰富车内影音体验。服务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蔚来在全球已布局换电站1315座,充电站2286座,充电桩13384根,接入超101万根第三方充电桩。蔚来已累计为用户提供超1500万次换电服务。蔚来不仅成为充电、换电领域的“双料冠军”,也成为了中国市场建设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汽车品牌。NIO Day 2022上,蔚来发布第三代换电站与500kW超快充。第三代换电站采用全新的三工位协同换电模式,相较第二代换电站服务能力提升30%,单日最大换电能力提升至408次。

不仅如此,2022年蔚来新建德国柏林创新中心、新加坡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深圳研发中心与杭州研发中心等国内外研发实体,持续开展支持全球市场的智能电动汽车各领域的自研工作。同时,2022年蔚来开始在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建立由产品和服务等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并开启了ET7交付。

不难看出,为蓄力以待新挑战,2022年的蔚来坚定地全面自研;进行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全体系复制和落地到欧洲;开启订阅模式;谋划和筹备新的汽车品牌。随着体系竞争力提升,蔚来的实力在进一步增强,面对未来市场变化,蔚来已做好准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