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接力进行时!多家中小银行密集授信重点房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22-11-30

保交楼、保民生,继国有大行后,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也开始纷纷跟进,宣布与多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助力房地产市场回暖复苏。11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加大了对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分析人士表示,此举表明在国有大行之外,地方性银行及分行也开始积极响应,将融资支持下放至更多的房企,此举有助于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助力房地产市场加速风险出清。

图片来源:壹图网

股份制、地方性银行密集授信房企

继国有大行后,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也开始密集行动,加强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为优质房企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11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包括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与优质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9日,广发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集团签署全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金额合计300亿元。不久前,中信银行也表示,该行将以“总对总”的方式为中海地产、招商蛇口等10家优质房企提供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资金监管保函、内保外贷等业务。

恒丰银行则将为山东银丰集团、青岛青特集团等地方房企在房地产开发、并购贷款、债券融资、保障性租赁住房、个人按揭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浙商银行也指出,将与绿城中国在房地产项目贷款、预售资金保函、债券承销与投资、跨境业务及零售按揭业务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更早之前,兴业银行宣布分别与万科集团、中海地产、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4400亿元。

地方性银行对房企的授信力度也同样不减,近期,上海银行宣布与仁恒置地、滨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仁恒置地、滨江集团各提供2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银行保函、债券承销和投资等。

谈及中小银行纷纷跟进与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释放了何种信号,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以来,多家中小银行陆续与部分房企达成协议合作,并为其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这表明在国有大行之外,地方性银行及分行也开始积极响应,将融资支持下放至更多房企,扩大了融资支持的范围,释放更多的资金支持给房企。

助力房地产市场加速风险出清

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就是要确保金融风险防控“不缺位”。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跟进授信房企也是贯彻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具体要求。

11月24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印发后银保监会股份制银行部第一时间督促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要求。12家股份制银行高度重视,分别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细化部署,及时传达到分支机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一些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保障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方面,要求股份制银行对国有、民营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通过对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积极支持,坚决避免出现一致性抽贷、断贷行为。鼓励各行优化内部授权,提高审批效率。例如,有的股份制银行已经给予分支机构特别授权,允许分行自行审批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贷款展期申请。

“对比国有大行来看,中小银行的支持会更加聚焦于本地房企及地方深耕性房企,合作方向也更倾向于开发贷、并购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及保交楼等方面。”陈霄进一步指出,对房企后续的经营和投资等将会带来重要帮助,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助力房地产市场加速风险出清,预计后续将有更多中小银行及地方分支行加快跟进授信房企。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