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预告片播放量超半亿 动画《三体》蓄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1-29

作为国内科幻IP《三体》最先亮相的改编作品,定档于12月3日的动画《三体》现已进入开播倒计时。随着上线时间的临近,蓄势待发的动画《三体》渐渐汇集各方目光,据B站平台数据,截至11月29日17时30分,不仅其预告片累计播放量已超半亿,系列追番数也超过了343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率先亮相的动画版外,现阶段《三体》相关影视改编作品也在持续推进中,使得筹划多年却迟迟未能亮相的“三体”IP宇宙终于渐渐成型。

B站截图

筹备五年 终进开播倒计时

千呼万唤始出来,令无数科幻迷翘首以盼的动画《三体》终于将于12月3日迎来正式开播。

作为IP《三体》首部上线的改编作品,该动画版也已筹备多年。哔哩哔哩副总裁张圣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2018年起就开始跟三体宇宙聊授权,最终拿到了这个IP,而动画《三体》的资金投入是目前B站量级最大的动画项目,从前期筹备到制作定档则花费了5年时间。

现如今,距离动画《三体》开播仅剩4天时间,不少迫不及待的书迷及科幻迷选择先用此前发布的预告片来“解渴”。据B站平台数据,截至11月29日17时30分,动画《三体》相关预告片的累计播放量已达到5610.9万次,同时有343.4万的系列追番,并继续保持增长,大量书迷及科幻迷纷纷留言称“过年啦”“有生之年”“终于等到了”。

动画先上、剧集紧随  资本扎堆入局

在国内众多科幻IP中,《三体》的量级不言而喻,不仅小说获得了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文学奖”的雨果奖,同时这也是亚洲历史上的首次获奖,并实现原著小说在海外内的热销。

公开资料显示,小说《三体》在国内的销量已突破2100万册,而在海外市场也曾引发热销。其中,《三体》日文版于2019年7月在日本出版发行后,一周时间便实现销售10余万册,并在当时成为日本小说类图书排行榜的第一名。

小说的热火也进一步推动IP改编列在计划表上。除了即将上线的动画外,影视作品方面既有腾讯方面制作的电视剧版《三体》,还有买下海外改编权的奈飞版英文系列剧集,同时真人院线电影也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制作公司十月文化承制。此外在其他改编类型上,游族网络曾于今年6月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正在进行《三体》系列IP游戏开发,预计将于未来3-5年陆续推向市场。

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此次动画版《三体》的开播不只是为自身,也是为其他IP改编作品蓄势,“IP改编若要达成最好的效果,并不是每一部作品各自为战,而是联手协同,共同将IP本身的价值进一步推高做大”。

宇宙雏形已现  IP改编进入验证期

现如今,IP《三体》各个改编作品的背后已汇聚国内多家影视、游戏相关公司,且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三体》本身的量级已足够吸引资本的目光,若能将项目顺利实施,在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打响公司品牌影响力。”投资分析师许杉如是说。

然而,纵观《三体》各项改编作品的实际进程也不难发现,曾出现多个中断或部分时期杳无音信的情况。在孙禹看来,原著小说《三体》在科幻元素呈现以及剧情设计上有多吸引读者,在改编上就有多大的难度,因此如何才能更好地呈现一直是改编各方的最大挑战,且IP《三体》备受瞩目,前期有多受期待,后期一旦效果未及观众所期,便会形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对此,书迷于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阅读小说《三体》时便曾希望能有一天看到文字变成影视等其他类型的作品,但内心也能猜想到背后的难度,作为书迷并不奢求能完美还原原著,更多希望的是首先能相对完整地呈现原著中的剧情与人物角色,对于书中的场景则尽可能利用制作技术来实现。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