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金融“活水”滴灌实体经济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2-11-25

实体经济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 亦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物质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再次重申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互利共生。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助力,而服务实体经济则是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重要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在贯彻落实总行服务实体经济要求的基础上,立足首都区域,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以金融“活水”滴灌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企业加速发展。

企业供图

助力制造业企业攀登

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石,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为助力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光大银行推出了“红星计划”,对兼具制造业特征、绿色信贷、专精特新、国家重点项目等多重要素的贷款项目进行赋星评级。据介绍,企业每符合一项要素就标记一颗红星,赋星项目可享受绿色审批通道、FTP减点优惠等支持政策,红星越多,利率优惠越大。

在贯彻落实总行“红星计划”的基础上,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制定并发布了《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关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工作方案》,重点推动落实制造业贷款及绿色信贷等投放,对满足制造业、绿色贷款、专精特新和国家重点项目等要素的信贷项目给予相应利率优惠支持。

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宜上佳”)为民营制造业企业,于2019年7月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今年8月12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与天宜上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依托“红星计划”,为天宜上佳发放并购贷款8600万元。该项目属制造业、专精特新二星项目,充分体现了该分行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专业性和精准度。同时,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分行还将依托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为天宜上佳在资金结算、代发工资、传统信贷、股权融资、投贷联动、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

在利率减点优惠、优化办理流程、分层营销多举措助力制造业企业发展的背景下,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制造业贷款稳步提升。2022年三季度末,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24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2%。

输血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中小企业的佼佼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政策提倡、优化信贷结构需求的背景下,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对象。

近年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将专精特新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培育点,由于专精特新企业领域较为多元,为更加精准地为其提供服务,北京分行先后共成立了8家专精特新专营支行。

与其他支行定位不同的是,专精特新专营支行专项服务于专精特新企业,由光大银行北京分行零售金融部、普惠金融部负责为支行专精特新企业营销工作提供支持;各分支机构建立行长、副行长、公司客户经理、市拓客户经理的多级维护机制,确保在专精特新客群业务营销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协调,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专精特新企业多集中在科创领域,长期以来,缺乏有形资产的抵押担保成为部分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难题,为此,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提供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助力企业缓解资金困难。

当前,这一质押贷款模式已有成功落地案例。北京华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通信接入网系统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和稳定核心团队,因订单激增该企业产生了资金困难。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11月4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为北京华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这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光大银行北京分行首笔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北京华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只是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缩影。“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我行2022年重点营销客群,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发展迅速。”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末,该行专精特新企业新开户近180户,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30户。

持续滴灌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互利共生。无论是制造业企业亦或是专精特新企业,都是实体经济企业的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 专精特新企业也是银行竞相布局的重要客群。围绕专精特新等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推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涵盖“阳光e抵贷”“专精特新企业贷”“创业担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适用于不同成长周期企业的专精特新特色产品货架。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光大银行北京分行2022年重点营销客群,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发展迅速。截至9月末,该行共受理专精特新授信申请164笔,批复金额总计近14亿元。专精特新企业客户累计放款近100户,累放金额超10亿元,其中普惠客户累计放款超70户、3亿元。

“在专精特新服务方面北京分行已经初步形成战斗力,未来随着各项资源的精准滴灌,专精特新服务一定会成为北京分行最亮丽的名片。”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北京地区经济发展特色,分行积极通联政府、园区以及管委会,打造“圈式”生态客户群,并匹配具备一定客群及资产业务发展基础的专精特新专营支行,聚焦优势资源,对接重点区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此外,深入分析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特点,加强产品研究创新和系统优化,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赋能添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