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聚焦金融街论坛|养老体系建设、理财净值波动、房地产……郭树清重磅发声,信息量巨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1

养老体系建设、公益慈善事业如何健康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有何影响,11月21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对上述问题给出解答。郭树清指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最要紧的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名实相符、运作安全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应积极发展公益信托;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总体风险完全可控。同时,郭树清表示,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和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很大的增长潜能。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截图

鼓励开发名实相符养老金融产品

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改善社会领域供给的重要举措。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口10.29亿人,基金结余6.4万亿元。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覆盖职工超过7000万人,积累基金4.4万亿元。

第三支柱方面,郭树清介绍称,经过近些年的清理整治,目前真正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产品快速增加,为人民群众积累了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养老责任准备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一年来,投保人数超过25万,其中包括4.7万新产业、新业态劳动者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养老理财已发行49只产品,规模合计1000亿元。

11月20日,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正式拉开帷幕,已有试点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5个试点城市开售首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满足一定年龄的本地户籍居民可以购买。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利率高于普通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最高可达4%。

不久前,《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正式发布,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标志着个人养老金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郭树清认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最要紧的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名实相符、运作安全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设立收益平滑基金和风险准备基金,为不同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群体,提供相匹配的养老金融产品。

应积极发展公益信托回归本源

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郭树清还提到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于增强社会领域投融资能力、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郭树清认为,“我国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既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我们应当有充分的信心,中国一定能够把公益慈善事业做到世界一流水平”。

落实到金融机构方面,郭树清强调,应积极发展公益信托。这是信托业的本源业务,国际上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在促进慈善事业规范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信托机制具有财产独立、破产隔离、管理专业、运作高效等优点,因此应当积极推广公益信托。

据了解,《慈善法》颁布以来,我国慈善信托迅速发展起来,累计备案总规模40多亿元。从备案规模看,浙江、广东、甘肃居于领先。从备案数量看,浙江、甘肃、陕西名列前三位。

“这种情况既发人深省也令人鼓舞,经济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都可以培育第三次分配。” 郭树清说道。今年4月初,监管部门向各家信托公司下发《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获悉,正式《通知》已陆续下发至各家信托公司,这也标志着信托业务分类改革陆续拉开了帷幕。

一位信托公司相关人士指出,未来信托公司将会形成这样的业务局面,资产管理、资产服务和公益慈善等基本业务大家都能做,在此基础上,各家信托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信托选择一两个方向重点拓展,做成特色业务。

理财产品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11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部分理财产品也受到波及,导致部分理财产品出现了回撤。面对波动的市场行情,投资者焦虑情绪浓郁,为了避免收益在短时间内都被抹净,不少投资者开始赎回理财产品,这也让理财公司压力陡增。

针对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情况,郭树清直言,“最近由于市场看好经济恢复前景,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引发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这是市场自身调整表现,总体风险完全可控。另一方面,我们也持续关注到,现在个人投资者可选择的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多样,同时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复杂,需要很好地把握收益和风险的平衡”。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近日债市剧烈波动,主要是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股市和债市“跷跷板”关系比较明显。此前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加之宏观经济波动,投资者偏向防守风格,部分资金为避险便流向债券类资产。而自10月底以来,资金面有所收敛,叠加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更加乐观以及债券市场利率处于低位,导致近期债券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进一步导致配置债券的产品,如债基、银行理财净值出现回调。

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投资者如何应对?“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宣扬‘保本高收益’‘低风险高收益’肯定都是金融诈骗。”郭树清强调,要持之以恒、不厌其烦地开展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时刻警惕高息诱惑,避免上当受骗,以理性投资收获合理回报,增加更多安全稳定的财产性收入。

为了安抚投资者情绪,多家理财公司均在近期发文表示,投资者可在当前时点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增加固收+理财产品的配置,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应对单一债券市场的波动,力争实现超额收益;新资金配置固收+,既能捕捉债券调整后收益率的提升效果,又能布局权益市场的长期价值,还能通过资产配置来优化整体波动。

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 

最近一段时期,海外媒体持续炒作中国“房地产危机”和“建筑业衰落”,对此,郭树清表示,实际上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和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很大的增长潜能。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讲话回应了近期海外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担心,对于引导后续预期等具有积极作用。

严跃进指出,此次讲话侧重谈到了房地产中长期的趋势问题。从房地产发展的向好支撑因素看,城镇化依然是较大的动力,包括农业人口市民化、新市民、教育城镇化、城市群和都市圈、户籍制度改革、县域城镇化等,都将对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在金融支持房地产方面,监管也在持续发力。近日,一份由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市场关注。

从内容来看,《通知》包括稳定房地产融资、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推进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以及加大住房租赁金融等六个方面共计16条措施。

《通知》提出,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金融机构要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与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在保证债权安全、资金封闭运作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支持项目主办行和银团贷款模式,强化贷款审批、发放、收回全流程管理,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在稳定房地产融资方面,《通知》指出,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此举向个人住房贷款释放了一定的积极、改善信号,通过合理放宽住房贷款政策,提升置业热情,利于行业信心的修复。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